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培养方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0-12 阅览:
一、学科专业简介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在我国南方地区名列前茅。其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设立,是广外最早设置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8年被评为校级扶持学科,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获准在本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内自主设置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标志着本专业点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现有......

一、学科专业简介

   

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在我国南方地区名列前茅。其硕士学位授权点于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设立,是广外最早设置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8年被评为校级扶持学科,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08年获准在本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内自主设置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标志着本专业点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现有师资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此外,本学科长期聘请高水平外籍教师,还有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云山讲座教授”加盟。本学科自身师资队伍中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南粤教学名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特等奖(翼群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教师奖、校级教学名师、省级“千百十工程”和校级“千百十工程”培养人才培养对象、“珠海市先进教师”。本学科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性别结构合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等各领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目前本学位点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和喀山联邦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教师和学生每年双向访学。

本学位点为博士研究生学习、科研和实践服务搭建了一系列平台,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语言学习与跨文化培训中心、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实践教学基地、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俄语中心”等,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如精品学术沙龙指导讲座学术论坛、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分论坛,组建创新团队,如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资助计划,积极参与国际化培养项目,如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各种留学项目、广州市“菁英计划”留学项目、在读博士研究生出国短期进修或访学项目等,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多样化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机会。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是中学和高校俄语教师、科研人员、国家机关公务员、国企或私企职员。   

本博士点目前有四位导师:詹德华、杨可、王树春、刘丽芬。

詹德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现代俄语、词汇语义学、言语学。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务处长、招生办主任,广东省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等。代表性成果有专著《词的非等值现象研究》(香港开益出版社);译著《Sorry》(《对不起》,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本)、唐诗《咏子规》等。词典《新简明俄汉词典》(参编。商务印书馆,俄罗斯俄语出版社)。论文《浅探俄语中带-ический-ичный的对应形容词》、《俄语历史文化词汇及其解释》、《词的非概念意义》、《阻碍跨文化交际的语际假同义词》、《语言学研究的人文因素》等。主持完成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语言与文化:词的非等值现象研究》、广东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国际通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杨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俄语语言文化学,俄语政治语言学曾先后担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广东外语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现任广东外语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重点文科基地“中欧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俄语中心”主任,俄罗斯核心期刊Политическая лингвистика》、《Ученые записки национального общества прикладной лингвистики杂志编委。代表性成果:有专著《俄罗斯魔幻童话研究》、《现代俄罗斯大众文化》译著《守日人》、《新守护人》、《政治语言学》编著《俄国沙皇传略》、《发达国家(俄、法、德、西、意)近期研究生教育规划及其启示》等,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百人工程”项目1项、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代俄罗斯媒体的运作体制和机制研究”、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中国文化俄语表达能力培养探索——以‘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为例”、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科与专业建设专项资金项目“俄语政治语言研究:现状、特点、发展趋势及前景”等。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员会委员全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理事广东外国语言协会理事。曾获荣誉与称号:首届当代湖南青年女杰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王树春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俄关系史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俄罗斯对外政策、中俄关系、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代表成果有专著《经济外交与中俄关系》《冷战后的中俄关系》《转型时期的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论文《俄罗斯新亚洲战略及其对中俄关系对影响》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EEU—Rivals or Partners? На пути к взаимовыгодному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у——«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пояс Шелкового пути» и ЕАЭС —конкуренты или партнеры?《论新型中俄关系的未来走向:结伴还是结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期部分转载)、《试析俄罗斯“转向亚洲”的政策》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被人民日报内参部主办的《内部参阅》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3期部分内容转载)等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2项。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全国青年教师奖教学类三等奖。

刘丽芬,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语言学、对比语言学与翻译。国家社科通讯评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员、《北京理工大学学报》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教育部十一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全国科学术语名词审定委员会2012年重大研究项目1项,省级5项,校级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部级5项、省级3项,校级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2部,译著1部,参编词典计4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90篇,公开发表石油专业译文5获奖15次。代表性成果有专著《俄汉标题对比研究》、《中国术语学概论》、《俄汉翻译开发基础》等,论文《〈论语翻译在俄罗斯》、《俄汉文学篇名领属关系模式探略》、《破折号标题:结构语义翻译视角》、Сопоставление семантических полей русских и китайских кулинарных глаголов «печь/» и «парить/»公示语模式化研究》、国外语言学新发展:语言协同学》等。 

二、培养目标

本博士点以国家对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为依据,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在俄罗斯语言文学学科及在俄罗斯问题研究上具有扎实宽厚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在本学科上能取得创造性成果,能服务于社会的俄语高级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本博士点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现代俄语研究方向-俄语语言研究、俄语语言学研究和俄语教学研究;俄语语言文化与文学研究方向-俄罗斯语言与文化关系的研究,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的研究;俄罗斯国情研究-俄罗斯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与对外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四、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不超过6年。

 

五、必读文献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七、学术论文

 


 

俄语语言文学--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多选组

学位公共课

00001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研究生院

3

54

春季

必修

学位必修课

05221201

普通语言学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13选4

05221202

语言学史概要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21203

言语学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04

词汇语义学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05

俄语语法学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21206

俄语修辞学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07

俄汉语言对比专题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08

俄语语言国情学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21209

文化语言学专题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10

独联体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11

俄国国情与对外政策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21212

冷战后中俄关系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21213

上海合作组织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上一条: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西语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金实施细则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