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培养方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0-12 阅览:
一、学科专业简介196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建校时,就已创立了德语专业。德语系现为校级重点学科、名牌专业。德语语言文学于1982年设立硕士点,2003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申报博士点获得成功。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刘齐生教授、余杨教授,参与教学和协助科研的还有年轻的德国海归博士。本专业系华南地区第一大德语硕士人才培养基地,也是本地区目前唯一一所能够培养德语语言文学方向博士人才的学术研究基地。在社会......

一、学科专业简介

196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建校时,就已创立了德语专业。德语系现为校级重点学科、名牌专业。德语语言文学于1982年设立硕士点,2003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申报博士点获得成功。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刘齐生教授、余杨教授,参与教学和协助科研的还有年轻的德国海归博士。

专业系华南地区第一大德语硕士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地区目前唯一一所能够培养德语语言文学方向博士人才的学术研究基地。在社会贡献度方面,我们培养的德语人才不仅遍布华南地区的多所大学、中学、政府外事部门与公司企业,而且服务于全国各地,多年来受到了各用人单位及德语同行们的高度认可,也在德语学术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学术贡献度方面,本学位点不仅拥有在业界声望很高的师资队伍,而且所取得的科研成就也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业已编辑出版的两本国家级德语教材,在德国教学中被多所德语人才培养单位所采纳,对推动全国德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不断走上新台阶作了应有的贡献。

本学位点同德语国家的教育和科研机构间有着广泛的交往,与德国帕德波恩大学保持了 20多年的校际关系,这一关系一直不断加强和发展,已经从教师交流,发展到交换生交流等。另外,德语系和德国锡根大学和汉诺威大学也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德国歌德学院/香港歌德学院德语系密切往来伙伴其持续不断资助德语系师资培训教学资料,目前和德语系合作开设DLL证书课程,培养师资力量。其他德国学术组织DAAD资助学生到德国学习。

 

二、培养目标

本博士点以国家对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为依据,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在德语语言文学学科及在德国问题研究上具有扎实宽厚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在本学科上能取得创造性成果,能服务于社会的德语高级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有二:一为社会语言学篇章语言学方向,一为德语文学及当代文学理论方向。前者的带头人为刘齐生教授(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专业为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篇章语言学及德语语法,系国内有影响力的语言学家。2013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德分委委员,目前参与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工作;为《德语人文研究》等学术期刊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校内为西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如《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发表论文20多篇,并参加国际日耳曼协会大会文学之路等学术会议)。后者的带头人为余杨教授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专业为德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为德语战后文学及当代西方文学理论。系国内有影响力的德语文学专家。为西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年曾获德语文学界最高研究奖冯至奖二等奖,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如《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等期刊发表论文)。

 

四、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不超过6年。

 

五、必读文献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七、学术论文

 



 

德语语言文学--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多选组

学位公共课

00001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研究生院

3

54

春季

必修

学位必修课

05241201

语言批评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6选4

05241202

德语战后文学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41203

德汉篇章对比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41204

文学与文化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41205

跨文化专业交际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41206

作家作品研究之赫塔•米勒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下一条: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培养方案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