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2018年西语学院党委工作计划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3-19 阅览:
2018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契机,全面推动各项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和学院开创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2018年学院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为契机,全面推动各项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和学院开创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确保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责任。在干部谈话、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监督、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始终坚持讲政治。

3.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党组两个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培训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积极开展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继续在全体干部师生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2.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

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继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预备党员加强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培训。继续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总结提炼我院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和培养青年教师的经验和做法。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党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强化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继续实施党建“书记项目”和党建工作坊项目,打造工作亮点和品牌。

2.突出政治功能,严格发展党员政治审查,积极开展党内评先表彰工作和“我最喜爱的书记”评选活动,树立基层党建工作的榜样和标杆。开展“党支部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力、组织力、号召力。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程和“头雁工程”。

3.加强制度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制度,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

4.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加强教工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建设,避免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

积极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发挥学生党建在学生思政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根据学校党委的教师党支部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大力解决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现象。

5.加强学院党建基础工作。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工作程序,重视在中青年教师及学术骨干、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落实“三投票五公示一答辩”制度。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年度计划,落实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专人负责与季报制度。严格规范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继续做好流动党员、暂缓就业毕业生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稳妥有序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严格执行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

6.创新平台,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国际化背景下,党员思想教育

和国际化管理的新方法,探索建设党建创新工作激励机制。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高基层党建成效。

四、锲而不舍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1.学院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学校的相关实施意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把作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

2.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委工作的首位。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和教师队伍,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社会兼职等管理规定,推进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常态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五、切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积极配合我校扶贫工作队全力以赴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切实帮助蒲芦洲村我院帮扶的贫困户稳步增收。

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指导,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管理水平,倾力打造一支工作热情高涨,具有活力的辅导员队伍。

2.认真研究当前学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针对学生思想状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掌握学生工作中的动态,积极寻找相应的对策和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的途径,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成效。

3.继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监护体系,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个案排查、辅导和汇报工作,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4.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各类创业、创新比赛活动,将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5.做好2018级新生和2018届毕业生工作。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召开我院新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教育,举办新生讲座和纪律规范教育,做好新生信息系统建立及助学贷款的申请工作。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多方采集就业信息,畅通就业沟通渠道,确保我院就业率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

   

                                西语学院党委

                                       2018年3月20日

 

上一条:让信仰点亮人生——西语学院书记、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顺利开讲

下一条:西语学院2017-2018年度团日评优大会顺利召开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