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法国南特大学菲利普·福雷斯特教授:《兰波之后,是否还必须“绝对现代”?》讲座
作者:邓錕 发表时间:2018-04-22 阅览:
2018年4月20日下午,法国知名作家、南特大学福雷斯特教授在四教424做了一场题为《兰波之后,是否还必须“绝对现代”》的文学讲座。...

本网讯 2018年4月20日下午,法国知名作家、南特大学福雷斯特教授在四教424做了一场题为《兰波之后,是否还必须“绝对现代”》的文学讲座。我校云山讲座教授、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及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师生出席讲座。

福雷斯特教授先生既是法国知名作家,也是南特大学的文学教授,曾发表过多部自传体小说并多次获得法国文学的重要奖项。此次应黄荭老师邀请来我校讲学,对法国文学现代性的发展做了清晰的梳理。

 

福雷斯特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福雷斯特教授首先引用了三位法国作家的话将文学现代性的发展大体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即现代主义之前、绝对现代阶段和后现代阶段。他指出,现代主义之前,作家们一味地崇尚古典主义,以古典为范本。在绝对现代阶段,作家一味追求形式和内容的创新。这个阶段对现代性的迫切要求在兰波《地狱一季》中的诗句“必须绝对现代!”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并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成为对整个法国文学的要求。从超现实主义到结构主义,先锋的计划以不同的形式名噪天下,掀起了诗学的、理论的与政治的革命。到了后现代的阶段,现代主义开始了反思,文学思想开始回流,文学界渐渐意识到继承与创新应当并重,“绝对现代”已经走到了末路,文学正在走向“反现代的现代主义”。

 

福雷斯特教授讲解现代文学

福雷斯特教授是一位内敛而严谨的学者他思路清晰,讲座中引用了诸多有力的例证采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走进他的文学世界,使大家得以穿越重重迷雾摸清现代文学的发展脉络。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讲座过后,同学们与福雷斯特教授就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福雷斯特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福雷斯特教授在交流中表示,文学自出现以来,无论其形式还是内容都在不断发生变革。当时代赋予了文学新的内容时,形式就必然要发生改变对于文学未来的走向,我们拭目以待。

 

讲座现场

:福雷斯特教授简介:

菲利普·福雷斯特(Philippe Forest1962-),法国知名学者、作家。1991年获巴黎第四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多所名校教书;1995年回法国南特大学执教至今;《书界》、《文学杂志》、《艺术报》等杂志的特邀撰稿人;曾和斯蒂芬·奥德基一起主编法国知名文学期刊《新法兰西杂志》;获法国艺术文学军官勋章、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学术专著有:《菲利普·索莱尔斯》、《加缪》、《文本和迷宫:乔伊斯、卡夫卡、缪尔、博尔赫斯、布托、罗伯-格里耶》、《原样派史话》、《大江健三郎》、《小说,真实》等,文学创作有:《永恒的孩子》(1997年获费米娜处女作奖)、《纸上的精灵》、《然而》(2004年获十二月奖)、《新爱》、《云的世纪》(2011年法国飞行俱乐部文学大奖)、《薛定谔之猫》、《阿拉贡》等。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 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下一条:西语学院云山讲座教授黄荭“莫迪亚诺的二战情结”讲座顺利举办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