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一:法语专业:“如何保持特色、寻求新发展”
作者:图/文:法语系 发表时间:2016-05-20 阅览:
本网讯2016年5月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在北校区拉开帷幕,法语专业在评估的第一天迎来了评估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前任主任北京大学法语系王文融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法语系张森宽教授,行业专家是中国法国工商会资深顾问陈庆安老师,教务管理专家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主任罗一帆老师,校友专家是法国驻广州总领馆......

本网讯20165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在北校区拉开帷幕,法语专业在评估的第一天迎来了评估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外指委法语分委会前任主任北京大学法语系王文融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法语系张森宽教授,行业专家是中国法国工商会资深顾问陈庆安老师,教务管理专家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主任罗一帆老师,校友专家是法国驻广州总领馆黄颢老师。全程陪同评估工作的还有校教务处彭蔼老师、法语系主任叶剑如老师和西语学院副院长杨晓敏老师。

专家评估小组合影留念

评估工作于早上九点在法语系办公室正式开始。专家们首先听取了法语系主任叶剑如老师的汇报。叶老师仔细梳理了法语专业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学生实习实践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地介绍法语专业前进的每一步。按学校教务处要求,法语专业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境,请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专家小组走访了教育技术中心,分组听课,查阅了论文试卷等资料。

叶剑如老师做专业汇报

17日下午,评估专家小组深度访谈了法语专业的五名教师和十名学生。在经过小组讨论后,反馈了专家组意见。主管西语工作的方凡泉副校长、校教务处袁长青处长和西语学院院长杨可老师莅临评估现场,和法语系一起听取了专家意见。

王文融老师代表专家评估小组做了总结性发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广外法语专业的建设成就。法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水平高,科研成果突出,精品课程建设好、影响力大。同时,学校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实验室设施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广外不愧为全国最老的三所外院,是各高校外语专业学习的榜样。广外法语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外语人才,为广东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作为全国高校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的前负责人,王老师还特别提到,“通过历年全国高校法语专业四级和八级的考试结果来看,广外法语学生的专业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专家组考察实验教学环境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存在的问题。法语专业拥有一个博士点、两个硕士点和每年两个本科生班的培养规模,从整体上看,教师数量严重不足。虽然法语专业的教学质量一直都很好,但是繁重的教学工作影响了教师的自身学习和科研。通过访谈,专家们发现个别学生的实习实践比较欠缺,专业需要寻找更多的实习单位,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作为法语界的老前辈,王老师还特别提出个人的希望:“要加强学生的人文教育,法语专业特色确实很突出,但是大学还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历史、宗教、哲学,这些素质是学生都需要的。可以通过通选课等方式开设”。法语系负责人也表示,法语专业会借助“完全学分制”的改革,开设更多的选修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专业学习条件。

法语专业的校内评估工作于17日下午五点圆满结束,而专业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作为广外小语种的“龙头”专业,法语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薪火传承,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搭建法语语言文化教学的课程体系,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外语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二:西班牙语专业:“明确学科定位,发挥‘领头羊’作用”

下一条:西语学院第十四次团员、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举行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