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二:西班牙语专业:“明确学科定位,发挥‘领头羊’作用”
作者:图/文:西班牙语系 发表时间:2016-05-23 阅览:
本网讯2016年5月18日,西班牙语系接受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评估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外指委西班牙语语分委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西语系陆经生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亦玲教授,行业专家是南国商学院西班牙语系系主任朱学文老师,教务管理专家是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廖开洪教授,校友专家是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陈慧芬老师。全程陪同评估工作的还有校教......

本网讯2016518日,西班牙语系接受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评估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外指委西班牙语语分委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西语系陆经生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亦玲教授,行业专家是南国商学院西班牙语系系主任朱学文老师,教务管理专家是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廖开洪教授,校友专家是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陈慧芬老师。全程陪同评估工作的还有校教务处朱琳老师、西班牙语系主任陈星和林婧老师。

评估工作于早上九点在法语系办公室正式开始。专家们首先听取了西班牙语系主任陈星老师的汇报。陈老师仔细梳理了西班牙语专业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从专业培养目标、师资情况、教学科研情况、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向评估组专家介绍了西班牙语专业建设的特色和发展规划;同时也指出了发展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专家们针对专业的汇报提出了若干问题及建议。随后专家小组走访了校语音实验室,并分成两组进行听课和查阅试卷、本科论文及相关教学管理资料等。

陈星老师做专业汇报  

当天下午,评估专家小组深度访谈了西班牙语专业的五名教师、十名学生、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杨晓敏副院长和系主任陈星老师。在经过小组讨论后,反馈了专家组意见。校教务处袁长青处长和西语学院副院长杨晓敏老师莅临评估现场,和西班牙语系一起听取了专家意见。

陆经生老师代表专家评估小组做了总结性发言。专家组首先充分肯定了广外西班牙语专业的建设成就及在华南地区的优势地位和“领头羊”的作用;广外培养的西班牙语人才具有“厚基础、强能力、宽事业”,跨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齐头并进的特点。同时也指出了西班牙语专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师资匮乏、实习基地建设不能充分满足本专业特色和学生专业能力的充分发展、教学资源和条件有待进一步加强提升、毕业论文和试卷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等。最后,评估专家们对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比如:明确本专业本科教学的定位,结合专业定位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继续推进改革本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希望学校支持西班牙语系的精品课程建设,积极参与省里的创新强效工程;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等。

西班牙语专业的校内评估工作于18日下午五点圆满结束,而专业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在国内西班牙语专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今天,广外西班牙语专业如何能够脱颖而出,办出自己的特色,更好地发挥华南地区“领头羊”的作用,是需要积极思考和探索实践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借着评估的“东风”,发现专业发展的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开拓创新,广外西班牙语专业建设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条:我院麦颖贤同学在第二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大赛中夺得全国二等奖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一:法语专业:“如何保持特色、寻求新发展”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