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三:意大利语专业:“突出特色、完善发展”
作者:图/文:意语系 发表时间:2016-05-23 阅览:
本网讯2016年5月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在北校区拉开帷幕,意大利语专业在评估的第二天(5月18日)迎来了评估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意大利语教授张密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黑龙江大学教授刘丽芬,行业专家是意大利B Z MODA SRI公司经理李治国,教务管理专家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主任罗一帆老师,校友专家是广州汽车集团股......

 

本网讯20165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在北校区拉开帷幕,意大利语专业在评估的第二天(518日)迎来了评估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外经济贸易大学意大利语教授张密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黑龙江大学教授刘丽芬,行业专家是意大利B Z MODA SRI公司经理李治国,教务管理专家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主任罗一帆老师,校友专家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工会办公室副主任金佳平。全程陪同评估工作的还有校教务处彭蔼老师、意大利语系主张海虹老师和意大利语系教师李晶老师。

专家评估小组合影留念

评估工作于早上九点在四教320正式开始。专家们首先听取了意大利语系主任张海虹老师的汇报。张老师仔细梳理了意大利语专业的发展历程,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学生实习实践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地介绍意大利语专业所取得的成果。按学校教务处要求,张老师主要对意大利语专业现存的问题做出了深刻剖析,请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专家小组走访了教育技术中心、分组听课并查阅了论文试卷等资料。

专家组听取专业汇报

18日下午,评估专家小组深度访谈了意大利语专业的三名教师和十名学生。在经过小组讨论后,向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及西语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反馈了专家组的意见。

专家组走访课堂

张密教授代表专家评估小组做了总结性发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广外法语专业的建设成就。意大利语专业教师工作严谨负责,创新教学模式进展顺利,特色精品课程建设好、影响力大。同时,学校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实验室设施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广外意大利语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外语人才,为广东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校教务处彭蔼老师还特别提到意大利语专业每位教师都能够认真完成每学期的教学工作,对每门课程的教学理解深刻到位,值得学习。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存在的问题。意大利语专业现有四位教师,一位外教,从整体上看,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在对考试试卷和论文综合评测方面有些教师由于工作量大,在总结文案时稍显简单,未按照相关要求。通过访谈,专家们发现个别学生的实习实践比较欠缺,专业需要寻找更多的实习单位,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张密教授提出,今后毕业生的数据标准不应以就业率为准,应参照专业对口率开展今后的教学工作,确保学生毕业时的工作与专业对接。

刘建达副校长感谢专家组对意大利语专业评估工作的支持

意大利语专业的校内评估工作于18日下午五点圆满结束,而专业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意大利语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薪火传承,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搭建意大利语语言文化教学的课程体系,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外语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张密教授应邀在我院成功举办翻译学讲座

下一条:我院麦颖贤同学在第二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大赛中夺得全国二等奖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