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四:德语专业:“突出优势,完善不足”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27 阅览:
本网讯2016年5月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在北校区拉开帷幕,作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首批参加迎评的三个专业之一,德语专业迎来了评估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院长刘学慧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王蓓蓓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处陈家胜处长担任行业专家,教务管理专家是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副院长杜志云教......

本网讯 2016年5月1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在北校区拉开帷幕,作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首批参加迎评的三个专业之一,德语专业迎来了评估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院长刘学慧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王蓓蓓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处陈家胜处长担任行业专家,教务管理专家是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副院长杜志云教授,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广州信息中心的主管李文爱女士作为校友代表参加了本次评估。全程陪同评估工作的还有校教务处胡蓉老师、意大利语系主滕奕丹老师和助理林璐老师。

评估工作上午九点在四教会议室正式开始。专家们首先听取了德语系主任滕奕丹老师的汇报。滕老师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学生实习实践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德语专业的发展情况。此外,滕老师还对德语专业现存的问题做出了深刻剖析,请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专家小组走访了教育技术中心,参观了开设口译课程的同传教室。按照评估流程,专家分为两组,分别选听了一门专业必修课和一门专业选修课,并查阅了毕业论文、试卷等资料。当天下午,评估专家小组深度访谈了德语专业的五名教师和五名学生。

在经过小组讨论后,刘学慧教授代表专家小组对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宝贵意见。专家组认为,德语专业的优势与特色突出,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符合实际,实践教学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成绩突出。专业核心课程设计合理,实验室条件也能够满足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通过访谈可以看出,专业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对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都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德语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面临巨大的学科建设压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专业骨干教师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未全面满足专业教学的要求,缺少翻译学和德国学专业的教师;生师比例较大,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人才引起的门槛过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难以兼顾。

针对以上情况,专家组提出了改进的建议,认为应该创造更多的机会鼓励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对于专业规划及课程设置,专家认为应该更充分地对其社会和市场依据加以说明,更全面、清晰地对培养目标中的专业能力加以描述,并依此确定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

德语专业的校内评估工作于17日下午5点圆满结束,而专业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德语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突出优势,按照规划建设好翻译学和德国学两个学科,为此扩充教师队伍,完善课程体系,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德外语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学生来我校交流

下一条:张密教授应邀在我院成功举办翻译学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