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五:葡萄牙语专业:“保持特色,强化师资”
作者:图/文:葡萄牙语系 发表时间:2016-05-30 阅览:
本网讯 2016年5月19日,西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进行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评估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张敏芬副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刘丽芬教授,行业专家是广州友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婷,教务管理专家是原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爱红副教授,校友专家是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葡萄牙语专业柯艳艳老师。校教务处朱琳老师和葡......

 

本网讯 2016519日,西语学院葡萄牙语专业进行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评估专家小组由五位专家组成,组长兼学科专家之一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张敏芬副教授,另一位学科专家是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刘丽芬教授,行业专家是广州友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婷,教务管理专家是原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徐爱红副教授,校友专家是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葡萄牙语专业柯艳艳老师。校教务处朱琳老师和葡萄牙语系主任尚雪娇老师全程陪同了本次评估工作。

专家评估小组

评估工作于早上九点在葡萄牙系办公室正式开始。专家们首先听取了葡萄牙语系主任尚雪娇老师的汇报。尚老师仔细梳理了葡萄牙语专业的发展历程,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学生实习实践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地介绍葡萄牙语专业前进的每一步。按学校教务处要求,葡萄牙语专业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境,请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专家小组进行分组听课并查阅了论文试卷等资料。

专家抽查试卷

当日下午,评估专家小组深度访谈了葡萄牙语专业的三名在岗教师和十名学生。在经过小组讨论后,反馈了专家组意见。西语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杨晓敏副教授莅临评估现场,和葡萄牙语系一起听取了专家意见。

最后,评估专家小组组长张敏芬副教授代表专家评估小组做了总结性发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广外葡萄牙语专业在新专业建设方面的辛劳付出。葡萄牙语专业教师队伍年轻有活力,易于开展学生课内外学习工作;本专业通过和葡萄牙、巴西、澳门地区几所知名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为学生提供了多个留学交流机会,有助于提高语言水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葡萄牙语专业首创“葡葡+巴葡”复合教学模式,在国内尚属第一家,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葡萄牙语本科专业,培养的几届毕业生较好地满足了本地区就业市场需求。

专家组提出意见

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本专业存在的问题。葡萄牙语专业教师队伍普遍年轻化,缺少有资历、有经验的学科带头人;本专业教师普遍处于攻读学位阶段,教师数量不足;虽然本专业的教学质量一直较好,但是繁重的行政工作影响了教师的自身学习和科研。通过访谈,专家们发现个别学生的实习实践比较欠缺,专业需要寻找更多的实习单位,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葡萄牙语系负责人也表示,本专业会借助“完全学分制”的改革,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专业学习条件;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尽量推进教师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增加和其他高校本专业教师的交流学习,以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业务水平。

葡萄牙语专业的校内评估工作于19日下午五点圆满结束,而专业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作为广外小语种的新专业,葡萄牙语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努力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培养方案,搭建葡萄牙语言文化教学的课程体系,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外语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六:波兰语专业:新建专业新生力量

下一条: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学生来我校交流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