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六:波兰语专业:新建专业新生力量
作者:图/文 波兰语系 发表时间:2016-05-30 阅览:
本网讯 2016年5月1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波兰语系迎来了本科专业校内评估。本次评估专家小组由各行各业的五名专业评审组成,分别是组长及行业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教授,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法语系张森宽教授,教务管理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项聪处长,以及校友专家深圳青少年报社中学采编部荆晶主编。波兰语系茅银辉主任、张和轩老师和校教务处彭蔼老师全程参与了评估......

本网讯 201651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波兰语系迎来了本科专业校内评估。本次评估专家小组由各行各业的五名专业评审组成,分别是组长及行业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教授,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法语系张森宽教授,教务管理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项聪处长,以及校友专家深圳青少年报社中学采编部荆晶主编。波兰语系茅银辉主任、张和轩老师和校教务处彭蔼老师全程参与了评估过程。

评估活动在早上9点正式开始。专业负责人波兰语系主任茅银辉首先代表全系做了专业汇报,在15分钟的汇报过程中,茅银辉主任展示了波兰语系自2014年创立的两年来经历的各个阶段及取得的各项成就,内容涵盖了专业成立、专业特色、师资队伍、教师获奖、师资培训、课堂课外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科研教研工作、教材建设、图书资料建设、学生获奖情况、学生实践、学生奖学金项目、专业发展存在的难点与思考等诸多方面。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评估专家也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沟通,重点关注了学院经费、学生生源、辅修双学位等问题。随后,专家们走访了教育技术中心等实验室场所,并分成两组进行听课看课,分别聆听了波兰语系外教为二年级学生开设的电影教学课和茅银辉主任为一年级学生开设的波兰语语法课,而后回到会议室进行了试卷审阅和专业建设信息查询。

专家评估小组走访教育技术中心

下午2点,评估小组的五位专家们每人一组,在不同教室分别与十名学生和两名教师进行了深度访谈,从不同学生和教师的角度了解了对波兰语系建设的各方面看法。在进行了内部评议与总结后,评估专家小组对波兰语系的建设做出了重要反馈意见。西语学院杨可院长和波兰语系全体教师现场聆听了专家反馈。

赵刚教授作为评估专家小组组长,对19日的评估做出了总结性发言。赵刚教授对波兰语系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高度评价。作为新建的非通用语专业,波兰语系有较高的起点,师资力量基本能够满足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在学科设置上采取了波兰语+英语,3+1等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办学国际化水平较高,得到对象国政府和高校的大力支持,这些方面都值得大力肯定。

专家评估小组进行意见反馈

与此同时评估专家认为,从长期办学的角度考虑,波兰语系的师资力量仍显不足,教材及教学资源也略显匮乏。为此专家建议,仍应持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就业市场调研,适当调整招生规模加强人文通识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并不断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人才市场的不同需求。波兰语系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听取相关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加强波兰语系的学科建设。杨可院长则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专家们将来继续指导相关工作。评估工作在严肃紧张但愉快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波兰语系作为成立不足两年的新建专业,在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长足的发展,成为西语学院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在接下来的学科建设中,波兰语系也将再接再厉,找准不足,开拓进取,为华南地区的波兰语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上一条:意大利语系大三学生应邀出席意大利领事馆国庆晚宴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本科专业校内评估系列报道之五:葡萄牙语专业:“保持特色,强化师资”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