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在广外任教二十年的陈国坚教授《唐诗三百首》全译本出版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2-27 阅览:
曾在我校任教二十年的陈国坚老师翻译的《唐诗三百首》,不久前由西班牙著名学术性出版社Cátedra 列入《世界文学丛书》出版。这是一部按照清代蘅唐退士版本翻译的无删节的双语版,还补充了另外脍炙人口的二十五首唐诗。陈国坚老师曾在国内大学任教三十年,其中二十年在我校。2012年又被我校聘为客座教授并来校讲学。他的第一本诗集李白诗《把酒问月》曾获1983年广东省科研成果奖,2008年的《中国诗词必读》曾获该年度西班牙......

曾在我校任教二十年的陈国坚老师翻译的《唐诗三百首》,不久前由西班牙著名学术性出版社Cátedra 列入《世界文学丛书》出版。这是一部按照清代蘅唐退士版本翻译的无删节的双语版,还补充了另外脍炙人口的二十五首唐诗。

陈国坚老师曾在国内大学任教三十年,其中二十年在我校。2012年又被我校聘为客座教授并来校讲学。他的第一本诗集李白诗《把酒问月》曾获1983年广东省科研成果奖,2008年的《中国诗词必读》曾获该年度西班牙全国最佳翻译奖最终提名。2009年因翻译诗词获中国政府的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2013年获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的杰出华人奖。

以下为欧华报的报道:

文章网址:http://www.elmandarin.info/2017/0207/10874.html

陈国坚译作《唐诗三百首》在西班牙备受赞誉

2017020711:36 来源:欧华报

译者陈国坚在国家电台五台介绍《唐诗三百首》

欧华报消息特约记者  布衣)《唐诗三百首》(清代蘅唐退士版本)经由旅西学者陈国坚翻译,于去年六月中由Cátedra(学坛)出版社列入世界文学丛书在马德里出版。皇家历史学院院士、研究东方历史的专家马廷内斯教授为书作序,指出这部译作至少有两大贡献: 一是译者利用掌握的丰富知识将原作的时代背景作了完美的介绍,二是对诗歌原文作出准确、精炼、富有激情、打动人心的翻译

 

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知识探索》节目主播推荐《唐诗三百首》

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在知识探索节目由著名主播 SalvadorGómez 热情推荐,称赞这本书妙不可言,给我们提供了解中国诗歌的极好机会,读这些诗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是对付孤独寂寞的灵丹妙药, 并称译者是中国诗歌问题目前的最高权威(见http://www.rtve.es/alacarta/videos/la-aventura-del-saber/aventuralibpoem/3719110/)。四个电台采访了译者。国家电台3台指出:《唐诗三百首》是珍宝, 是给人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中国经典著作,是极好的作品。国家五台称这是 精心编译的书。 国家对外台先在文化节目播出对译者所作访谈,后又在今日亚洲节目重播。Murcia自治区电台称赞《唐诗三百首》是精心编纂的书,翻译极佳

译者陈国坚在国家电台三台介绍《唐诗三百首》

 

女诗人、皇家学院院士Clara Janés 在看到《唐诗三百首》后给译者发邮件称这是一部极好的作品,要慢慢品尝。曾获得全国文学奖和诗歌奖的著名诗人AntonioColinas称这部书很珍贵这些诗歌包含着真理和美。诗人Luis Antoniode Villena称这是一部 非常好的诗集,诗人Jorge Urrutia 则说是 “espléndida (光彩夺目) ”

曾获得17 个诗歌奖的诗人SantosDomínguez 首先在627日发表书评,指出 “2013年陈国坚老师发表了极其珍贵的《中国历代诗词》,如同马廷内斯在书的序言说的,是文学的丰碑。现在这部新的诗集则是中国古典诗歌的代表作。随后他在介绍书中白居易诗《草》时,称《唐诗三百首》是一部 很出色的双语版书。巴塞罗那诗人Jordi Cervera 的文章称:译者陈国坚是中国诗歌翻译的最高权威之一专家们认为, 他翻译的诗都译得很准确,很美" 。诗人ÁlvaroValverde 说:新出版的这部《唐诗三百首》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诗歌事件陈国坚的工作值得称赞,尽管有极大的困难,他献给读者的是许多达到经典作品水平的西班牙语诗歌,并说: 任何一个诗歌爱好者都不应错过这一珍宝。曾获得两个诗歌奖的诗人Jesús Aguado 称 :这部书包罗万象,题材丰富,值得赞颂。尽管有文化、时代等遥远的距离,这些诗反应的是永恒的现实,是震撼我们内心世界的美好的语言。诗人J L Gómez Facebook上称这是 一部绝妙的、很值得推荐的书。作家 AndrésBerrero 评论称 原文是诗,陈老师译出来的也是诗,有美感。如果说蘅塘退士编纂这部诗集有巨大的功劳的话,我认为陈老师的功劳不比他小,他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新的世界。发表推介文章的还有诗人Ana Vega, MªVictoria Reyzábal, J L García Martín, Mª Ángeles Robles和作家 AndrésBerrero, M Gregorio González, Guillermo Lorén 等。至今为止,赞扬这部书的西班牙诗人共十三位,作家七位。

一月六日《世界报》在文化副刊介绍《唐诗三百首》,称赞唐代诗人有深刻的洞察力,诗很美。刊登推介文章志的有《世界报》、Sevilla日报、La NuevaEspañaMálaga hoyGranada hoy17家西班牙报纸杂志。据了解,多年以来没有其他中国诗歌在西班牙得到这样多的好评和赞扬。

这部书也越过大洋到了美洲, 去年11月份开始在墨西哥、秘鲁等国书店出售。在有四千多万人讲西语的美国,主要的西语报《新先驱报》在去年128日刊登了对译者的访谈。在墨西哥,诗人Luis MiguelAguilar 先在Nexos杂志网页版介绍了书中元稹的诗《遣悲怀》,14日又在Milenio报介绍了《唐诗三百首》一些诗的特点。

前已报道,陈国坚曾在经贸大学及广外任教三十年,后旅居西班牙。翻译出版中国诗歌集十三本。因翻译诗词在2009年获中国政府的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2012年被广外聘为客座教授,2013年获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颁发的西班牙语教育奖。

 

上一条:齐心协力加油干,集思广益谱新篇——我院召开“一带一路”教职工座谈会

下一条:杨可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捷克三高校,合作谈判初显成效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