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广外波兰语系茅银辉副教授译作《波兰美术通史》面世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5-10 阅览:
本网讯 今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波兰语系系主任茅银辉副教授的译作《波兰美术通史》正式出版。该译作被列入2017年4月的人文社科联合书单。[波]耶日•马利诺夫斯基 主编茅银辉译《波兰美术通史》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全面而系统地介绍波兰艺术的著作。波兰艺术博大精深,在很多艺术领域处于世界前沿地位,然而在中国艺术史界,波兰艺术研究一直处于被边缘化和被忽视的境遇,在中国的推介极其匮乏。 在中国出版《波兰美术通......

本网讯 今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波兰语系系主任茅银辉副教授的译作《波兰美术通史》正式出版。该译作被列入2017年4月的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波]耶日•马利诺夫斯基 主编

茅银辉

《波兰美术通史》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全面而系统地介绍波兰艺术的著作。波兰艺术博大精深,在很多艺术领域处于世界前沿地位,然而在中国艺术史界,波兰艺术研究一直处于被边缘化和被忽视的境遇,在中国的推介极其匮乏。  

在中国出版《波兰美术通史》的最初想法是由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学院提出的。该学院是由政府拨款的、专门向世界推广波兰文化、负责文化上的国际合作的机构。目前波兰现有的艺术史书籍要么不够全面,要么不够概括,而且不符合中国读者对历史类图书的阅读习惯。因此,该机构特别委托耶日•马力诺夫斯基(Jerzy Malinowski)教授专门为该出版物组稿(包括插图)。马力诺夫斯基教授是波兰艺术史界的权威学者,是波兰世界艺术研究学院的创始人和院长,也是托伦市哥白尼大学现代艺术史研究所的负责人。波兰世界艺术研究学院至今出版了不少关于世界各地艺术的出版物,在艺术史出版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  

绝大多数译作都译自国外已出版的佳作,这些著作在创作时面向的就是本国或同一文化圈的读者,写作结构也是适应这些读者阅读习惯的。而本书是专门为中国读者撰写的, 从创作之初,就力图接近中国读者,其内容架构也完全照顾了中国读者的思维习惯:按照历史朝代和时期分类排序(波兰史前美术、波兰各个王朝及之后的其他各个历史时期),而不以西方人所习惯的时间段分期(例如: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等等)。马力诺夫斯基教授按照上述历史分期,寻找对各时期最有研究和成就的波兰专家,向他们组稿,最终形成了该书的原文版。

        

本书的时间跨度涵盖了从史前到二十世纪末的波兰美术发展历程,全书由前言和十三章内容组成,共计三十多万字,精美插图六百余幅,每章内容不只介绍该时期经典的美术(绘画、雕塑),还涉及建筑、手工业等艺术领域。本书出版的初衷旨在为学习艺术史的中国大学生提供一本教材类型的读物,同时也能满足对波兰艺术感兴趣的普通中国读者。

为方便研究波兰艺术的中国学生及学者的查阅,译者为所有艺术流派、艺术家名字、建筑名称、艺术作品名称等几乎所有专有名词都加了原文或英文注脚,方便研究者对相关信息的查询,使此书具有更大的参考价值。

本书从未在国外以外文形式出版,中文版是其唯一的版本。在作者和译者的反复交流与互动中几易其稿,历时三年成书,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于2017年春付梓。本书在中国的出版对推动中波两国的艺术及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附:人物介绍

     

茅银辉,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言文学专业。从事波兰语教学近二十年。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波兰语教研室主任、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自2014年起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波兰语系系主任。

《波兰美术通史》十三章目录:

1. 史前美术

2. 皮亚斯特王朝时期的美术

3. 雅盖隆王朝时期的美术

4. 第一共和国时期的少数民族美术

5. 瓦萨王朝时期的美术

6. 自由选举国王米哈乌一世·维希尼奥维茨基 (1669-1673)和杨三世·索别斯基(1673-1696)统治时期的美术

7. 韦丁王朝统治时期的美术(1697-1763)

8. 斯坦尼斯瓦夫·奥古斯特统治时期的美术(1764-1794)

9. 十九世纪的美术

10. 1900年前后的美术(1890-1917)

11. 第二共和国时期的美术

12. 1945年以后的美术

13. 波兰与中国之间的美术交流

       

       

        

上一条:多声部合唱——西语学院“一带一路”背景下小语种人才培养中外教师研讨会纪实

下一条:西语学院第十五次团员、第二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