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广外原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来西语学院作专题讲座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6-12 阅览:
 本网讯 2018年6月7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专家,原校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在西语学院会议室作“大学的办学理念及教师的发展”专题讲座,分享了他对于大学治学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的看法。西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讲座。徐真华教授分享心得体会 徐真华教授作为广外原书记、校长,在职期间为广外的校园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广外的各方面情况也十分熟悉。时隔多年,他再次受邀回到广外作讲座,向西语学院的教......

 

本网讯 2018年6月7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专家,原校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在西语学院会议室作“大学的办学理念及教师的发展”专题讲座,分享了他对于大学治学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的看法。西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徐真华教授分享心得体会

 

徐真华教授作为广外原书记、校长,在职期间为广外的校园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广外的各方面情况也十分熟悉。时隔多年,他再次受邀回到广外作讲座,向西语学院的教师们分享自己独到的工作心得。

徐真华教授围绕康德的名言“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来展开话题,他认为学术是大学的生命线,大学要培养人才,要创造思想,要传承文明,要服务社会都不得不通过学术来进行,这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机构、企业单位的本质存在。因而,教授作为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的塑造者和弘扬者,应该不断提升自我的水平和境界。也因此,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推动教师能力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undefined

老师们认真做笔记

 

接下来,徐真华教授对教师的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在发言中多次提到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不能截然分开,而应互为支撑共同进退的观点。而这两个方面的工作核心还是人的问题,即高水平师资建设的问题。他坚信,在当代社会不存在所谓的铁饭碗,我们唯一可以依靠的是自己的人品与能力。在职的大学教师不仅应该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更应时刻坚守人品的航向,以德育人。

最后徐真华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只有从培养学生的角度,从传播知识、创造知识的角度去理解学术的重要,才能更好地发挥科学研究在大学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与优势;在这样的办学理念下,一定能增强老师教学与科研的自觉性、自信心,助其奉献更加优质的教学,产出更加优质的学术成果;他们培养的学生也一定不再是只会考试的书呆子,而是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佼佼者。

 

附 徐真华教授简介:

徐真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书记、校长,法语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第十届政协常委、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翻译协会会长、广东省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共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曾先后于摩洛哥王国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文学院、巴黎第三大学法语、拉丁语语言文学系、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魁北克研究中心研修法国语言文学及高等教育管理,获大学第三阶段毕业证书(DEA);1998年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国家级重点学科),获语言学博士学位。徐真华同志从教30余年,敬业爱岗,为人师表,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2009年因在传播法国文化、促进中法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获颁法国政府“教育骑士勋章”。

 



上一条:第八届中法跨文化研讨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欧罗巴语路》在广州大剧院顺利上演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