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我院俄语系博士生陈群荣获 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俄语总决赛冠军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9-05 阅览:
本网讯 9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俄语频道特别节目《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俄语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行。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博士研究生陈群力压群芳获得大赛冠军。陈群同学获奖此次大赛作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俄语频道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联合录制。大赛分为汉语大赛和俄语大赛两个部分,从海选至决赛,中俄两国选手分别用对方语言,用讲故事的形式,介绍自身所代表的......

本网讯 9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俄语频道特别节目《2018CGTN中俄语言大赛》俄语总决赛在北京成功举行。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博士研究生陈群力压群芳获得大赛冠军。

1D728

陈群同学获奖


此次大赛作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俄语频道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联合录制。大赛分为汉语大赛和俄语大赛两个部分,从海选至决赛,中俄两国选手分别用对方语言,用讲故事的形式,介绍自身所代表的城市。节目通过多平台的传播。有效促进语言学习,加强中俄民间交往增进彼此了解。

195C7

陈群同学用俄语介绍自身代表的城市


在俄语大赛的部分,全国总计7个城市(广州、长沙、兰州、沈阳、哈尔滨、绥芬河、同江)的代表从预赛22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俄语大赛总决赛共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选手用俄语介绍自身代表的城市并回答评委的问题,第二个环节由选手用俄语介绍自己最喜爱的俄罗斯城市并回答评委的问题,第三个环节是中俄知识问答。我校派出的参赛选手陈群以每轮最高分的明显优势胜出。

1CADC

比赛时自信大方的陈群同学


大赛评委由俄罗斯广播电视公司的一线主持人、俄语方面的专家担任,其中包括俄罗斯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的后人菲可拉·托尔斯泰女士。央视俄语频道总监丁勇,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女士,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先生,俄罗斯知名主持人菲可拉·托尔斯泰女士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牌和奖杯。 

1C38B

大赛嘉宾为陈群同学颁奖


陈群同学获奖后表示,此次获奖离不开学校、西语学院、俄语系多年的培养,作为从2008年起本、硕、博阶段都在广外学习的学生,是学校近十年来不断改革创新的直接受益者。学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中高度注重国际化,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学生搭建了众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机会,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竞争力和自信心。陈群同学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像她一样受益,能为学校争光!

 

 

 


相关连接

本次大赛作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央视俄语频道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联合录制。大赛分为汉语大赛和俄语大赛两个部分。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哈巴罗夫斯克、海参崴7个城市的俄罗斯选手和由中国22座城市推荐的选手分别用中文和俄文介绍自己的家乡,节目通过多平台的传播,有效促进语言学习,加强中俄民间交往增进彼此了解。 

在俄语大赛决赛部分,全国共计7位城市代表入围总决赛,分别来自广州、长沙、兰州、沈阳、哈尔滨、绥芬河、同江。最终来自广州的参赛选手陈群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成为冠军;哈尔滨参赛选手李思琪和长沙参赛选手程潇荣获二等奖;绥芬河参赛选手姜超、沈阳参赛选手王丽雯、同江参赛选手李恩国、兰州参赛选手杨天悦荣获三等奖。央视俄语频道总监丁勇,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梅利尼科娃女士,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先生,以及俄国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的后人,俄罗斯知名主持人菲可拉·托尔斯泰女士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和奖杯。 

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为主题,本届大赛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在创新和突破。本届大赛分为俄国选手汉语比赛和中国选手俄语比赛,从海选至决赛,中俄两国选手分别用对方语言,用讲故事的形式,介绍自身所代表的城市。将城市推广融入语言大赛,以选手讲述时的实际应用能力为主要核心,全面突出参赛选手的综合实力,不仅表现了语言学习能力,且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以语言比赛为载体,向世界介绍了自己的城市,促进了观众对中俄地方城市的全方位了解,创新了语言大赛的比赛新方式和作用。同时,这种双轨并行的比赛方式,既体现了中俄两国地方城市的元素,又形成了中俄语言的相互呼应,促进了中俄两国人民的交往和了解。

二是重在国际合作。2018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互致新年贺电。两国元首在贺电中宣布, 2018年和2019年将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此举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知互信,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和促进双方地方城市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为促进中俄地方合作交流,《2018 CGTN中俄语言大赛》的实施过程中,与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充分合作,因此,大赛也是中俄两国电视媒体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成功举办贡献的成果之一,为促进中俄媒体交流的深入合作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大赛由央视俄语频道和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联合制作,俄方知名人士担任大赛评委,为大赛增添了更多看点。 


2018 CGTN中俄语言大赛冠军 陈群

心情是非常的激动,也非常的骄傲,因为广州得了冠军,我非常骄傲也非常感谢在比赛过程中帮助我的朋友,老师,和广东省政府的一些朋友,他们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当然,广州能够赢得这个比赛也是非常好的,因为广州是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一个代表,我觉得也可以作为第一批向我们的俄语国家推介的中国城市之一。 


大赛评委,俄罗斯电视节目主持人菲可拉·托尔斯泰 

我很惊讶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选手的俄语(水平), 毕竟(学好俄语)对于说中文的人来说并不容易, 我认为这对两国关系发展很有帮助, 我们听到了关于中国城市的讲述, 我只到过北京和上海,我很希望学到很多新东西。 参赛者们也对俄罗斯城市,地理感兴趣,这是非常好的。 俄罗斯同中国一样,地域广阔,有着许多不同的文化传统,民族, 值得我们不断的去了解学习, 我也希望俄罗斯的电视台也能够组织这样的比赛,将来可以计划在莫斯科举办。 


2018 CGTN中俄语言大赛总导演 贾惊涛 

本届语言大赛有一个突破点在于,我们突破以往常规的任何语言比赛,我们把城市合作地方交流融入到语言比赛里,这个我想在语言比赛里是个首创。也就是说每个选手用俄语在展示自己语言水平的时候,内容是围绕自己的城市以及对方国家的城市内容进行宣传,讲它们的文化故事,历史故事,经济,美食各方面,所以我们把城市的内容载入语言大赛里进行传播推广这是一个亮点,另外,我们的评委是从全俄罗斯广播电视公司邀请过来的一线主持人,俄语方面的专家,以及电视人,共同组成了这个评委团,他们的加入也是这次语言大赛差异于国内语言比赛的一个重大的差异点,我们通过电视上的表现和媒体重量人物的参与,把这次大赛整体提升一个高度。


上一条:学院召开关于巡视整改 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世界翻译教育联盟首届语言景观翻译与教学研究高层论坛暨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湖南吉首大学召开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