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第十四届意大利语言文化周系列活动之文铮教授专业讲座
作者:刘倩琳 发表时间:2014-10-27 阅览:
本网讯 10月22日下午,第十四届意大利语言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专业讲座在我校第九教学楼103教室隆重举行。...

本网讯 10月22日下午,第十四届意大利语言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专业讲座在我校第九教学楼103教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北外意大利语系文铮教授,意大利驻广州总领馆文化处负责人施丽萍女士以及我院意大利语系师生。意大利语系臧宇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工作。

意大利语系向文铮先生赠送纪念品

讲座开始前臧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话语为现场人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铮教授,文铮先生也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学生致以衷心的感谢。针对本次讲座与文学和历史有关的主题,文铮先生先给现场人员介绍了自己参与编著和翻译的基本书籍,从而引入中意文学的交流。在中意文学交流的话题中,他提出了“意大利文学是什么时候进入中国?是通过谁?”这两个问题。通过《后汉书》中的记载,他给在座听众讲述了最早去到意大利的中国人甘英的经历,还与在座人员讨论马可波罗是否真正来到中国的问题,并举了几个例子说明人们对马克波罗来华真实性的疑惑,如“汉语、汉字、茶叶”等。文铮先生幽默的讲述方式使现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


文铮先生介绍翻译作品

  接下来,他讲到了中意文学交流的近现代部分,介绍了几位著名的近现代作家以及对他们产生极大影响的意大利作家和作品,例如:鲁迅和老舍都受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作家但丁的作品《神曲》的影响分别写了《摩罗诗力说》和《鬼曲》;现代著名作家王小波和他的思想启蒙者卡尔维诺,大大引起了在座嘉宾和学生对于意大利文学的兴趣。

上一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娜塔莉亚·卡瓦列夫斯卡亚副教授做客广外俄语中心

下一条:意大利语专业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