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刘晓枫教授为我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讲座
作者:文:冯小青 图:尚俊峰/张陈磊 发表时间:2015-07-01 阅览:
本网讯 2015年6月30日,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刘晓枫教授为全体西语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题为“蔷薇十字会之谜”的讲座。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蔷薇十字会的由来,它的雏形是17世纪由一个基督徒创办的用炼金术为大众治病的兄弟会,并有三大宣传手册。其信条追求物质和灵魂的联合。同时教授又介绍了蔷薇十字会在欧洲的传播情况、其创始人的生平经历以及其经历所反映出的欧洲文化与犹太教......

  本网讯 2015630日,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刘晓枫教授为全体西语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题为“蔷薇十字会之谜”的讲座。

  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蔷薇十字会的由来,它的雏形是17世纪由一个基督徒创办的用炼金术为大众治病的兄弟会,并有三大宣传手册。其信条追求物质和灵魂的联合。同时教授又介绍了蔷薇十字会在欧洲的传播情况、其创始人的生平经历以及其经历所反映出的欧洲文化与犹太教神秘主义、阿拉伯文化以及古希腊文化的密切关系。

刘小枫教授谈蔷薇十字会之谜

  接下来是对炼金术的出现和在古希腊和阿拉伯帝国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炼金术文献的介绍。刘教授阐述到,炼金术旨在将贱的金属炼成贵重金属,这正好类似于将本性恶的人磨练成品格高尚的人,其实质是自我修炼。

  最后,刘教授联系当下,指出一些国家研究永葆青春的药品实际是炼金术的延续。

学生们听得十分投入

  此次讲座内容新颖,让人眼界大开,拓展了视野,增强了文化底蕴,使同学们对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刘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历史联系现实,颇具吸引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政治含义——刘小枫开讲我院50周年大庆科研系列讲座第五讲

下一条:意大利语专业讲座:中意经贸政治关系介绍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