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关于西方的神话——刘小枫教授开讲我院50大庆科研系列讲座第六讲
作者: 发表时间:2015-07-03 阅览:
本网讯 七月二号下午,西语学院科研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四教424课室举行。刘小枫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讲座以“关于西方的神话”为题目展开讨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出席了本次讲座。下午两点半,讲座准时开始。首先刘小枫教授对于“神话”这个词进行了分析,探讨了现代人对于这个词的理解误区。接着他谈到了哲学和神话的冲突,认为这个冲突在古希腊时就存在,并一直延续至今。之后刘小枫教授讨论了古希腊神话在二十世纪......

   本网讯  七月二号下午,西语学院科研系列讲座第六讲在四教424课室举行。刘小枫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讲座以“关于西方的神话”为题目展开讨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出席了本次讲座。

下午两点半,讲座准时开始。首先刘小枫教授对于“神话”这个词进行了分析,探讨了现代人对于这个词的理解误区。接着他谈到了哲学和神话的冲突,认为这个冲突在古希腊时就存在,并一直延续至今。之后刘小枫教授讨论了古希腊神话在二十世纪的基本处境,即“解构”神话:首先是古希腊思想经历了从神话到哲学的进步。其次,十九世纪以来,西方学界出现了大量对神话的历史主义或实证主义的研究,其中结构主义是是这类体系的最高研究。最后是西方神话与其他民族神话的差异。

主讲人刘小枫教授

 

刘小枫教授探讨的第二个话题是西方文明的大神话,认为西方文明灵魂神话经过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荷马神话。第二阶段是苏格拉底的神话“柏拉图主义”。第三阶段是基督教神话在与“新柏拉图主义”在争夺意识形态霸权的历史过程中击败了“新柏拉图主义”。第四阶段是基督教的柏拉图主义神话在近代遭到了新自然科学和新文明形态的打击。第五阶段,也是如今西方文明所面临的阶段:科学神话遭到打击,借由古老的神话创造新神话。

在谈完西方文明的历史嬗变后,刘小枫教授提到了西方文明现在的困境,即信仰空虚的问题。并由此引申到中国文明的现状及中国传统神话的处境。

最后刘小枫教授提到了当今中国对于西方文化的研究现状。他认为,中国的神话研究并没有真正懂西方文化研究的意义以及人类学神话学研究的含义。

张教授正在提问

 

在刘小枫老师的讲解后,讲座进入了研讨环节。在场的老师们针对西方神话这个话题和刘小枫教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问题。而刘小枫教授也积极的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在讨论希腊神话与中国神话《山海经》时他谈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说到人的理性和神话的关系时刘小枫教授也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上一条:刘小枫:我的西方神话研究——西语学院50周年校庆科研系列讲座第4讲

下一条: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政治含义——刘小枫开讲我院50周年大庆科研系列讲座第五讲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