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Alexander Kosenina教授专题讲座——“文学人类学”
作者:刘碧芳 发表时间:2016-03-10 阅览:
本网讯 2016年3月8日,来自汉诺威的Allexander Kosenina教授受邀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我院德语系学生做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文学人类学”,这是一个比较新且有意思的研究方向,许多老师跟学生都表示很有兴趣。在进入正题前,Kosenina教授为大家做了个简单的引入,让大家对一些概念有初步的认识,以及人类学与文学又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Kosenina教授说,”文学人类学“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因为它涉及到了......

   本网讯 201638日,来自汉诺威的Alexander Kosenina教授受邀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我院德语系学生做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文学人类学,这是一个比较新且有意思的研究方向,许多老师跟学生都表示很有兴趣。

在进入正题前,Kosenina教授为大家做了个简单的引入,让大家对一些概念有初步的认识,以及人类学与文学又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

Kosenina教授说,文学人类学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因为它涉及到了人类,而人类是较为复杂的,包括很多内容,例如人类的矛盾、疯狂等等。同时,这个话题并不是很理论性的,更多的是谈论一种现象,如"人类是什么"人类是如何做出反应的。人们开始关注人类的灵魂,关注他们的内在等等。在18世纪,人类慢慢成了研究的核心对象。为了发现所有一切都是如何正常运转的,人们开始以人类为出发点深入探究,而这就涉及到了医学。通过对生理学与心理学的研究,人们发现这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对此,Kosenina教授以演员艺术为例很形象地做了相应的解释。

Kosenina教授研讨会现场

随后,Kosenina教授介绍了18世纪左右研究主题关乎人类的文学大家及其文学作品中的侧重点,从中可以看出人们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人类学研究,如何从浅到深慢慢注意到人类身体与理智上的关联。

讲座接近尾声,Kosenina教授以歌德狂飙突进时期著名的两首诗“Mir schlug das Herz”“Prometheus(普罗米修斯)为例,为学生们进行详细的讲解。在这两首诗中“das Herz”,即人类的心脏,是整首诗的核心。心脏作为人类身体最有活力也最为重要的部分,就像马达一样为我们提供动力,而这也恰恰对应了狂飙突进运动的核心也在于das Herz---心。

Kosenina教授与师生交流

最后,由于时间有限,Kosenina教授与老师及同学们仅对部分问题做了一些简单的讨论。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师生们都表示对下一次讲座十分期待,期待着专题的进一步延伸。

    

    

上一条:Margarete Wagner教授讲座——“维也纳现代派诗歌”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专家讲座--黄荭教授:“自留地”和“人民公社”--如何做好教学、翻译和科研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