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南大教授黄荭做客我校——解读杜拉斯的情人
作者:图\文:杨华 发表时间:2016-04-22 阅览:
本网讯4月20日,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我校云山学者讲座教授黄荭做客我校,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杜拉斯的情人们”的专题讲座,作为国内杜拉斯研究专家,黄荭教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杜拉斯在中国的几次热潮和接受现状。 讲座伊始,黄荭教授跟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以杜拉斯百年诞辰为契机,所举办的纪念杜拉斯的活动,尽管杜拉斯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法国作家,但国内很多读者对......

本网讯4月20日,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我校云山学者讲座教授黄荭做客我校,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杜拉斯的情人们”的专题讲座,作为国内杜拉斯研究专家,黄荭教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杜拉斯在中国的几次热潮和接受现状。        

讲座伊始,黄荭教授跟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以杜拉斯百年诞辰为契机,所举办的纪念杜拉斯的活动,尽管杜拉斯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法国作家,但国内很多读者对杜拉斯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让-雅克·阿诺导演的《情人》这部电影上,国内举办的各种有关活动也给中国读者展示了一个多方面的杜拉斯。

    

杜拉斯出生于印度支那,父母都是白种人,因为对殖民地的向往而来到东方,后父亲病逝,母亲独自拉扯三个孩子,在与生活的抗争中逐渐变得绝望,而这绝望灰暗的基调也深深映射到了杜拉斯的作品中,《抵挡太平洋的堤坝》就是以她的母亲为原型而写。同时,黄荭教授也谈到了杜拉斯与中国的渊源,杜拉斯五岁的时候到达中国云南,见到了当时仍受封建思想荼毒的中国女人们的小脚,以及“旺鸡蛋”,中国的小脚和小鸡给年幼的杜拉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以说是给杜拉斯后来的作品中埋下了隐秘的中国情缘。紧接着,黄荭教授分别解读了杜拉斯不同时期作品中的情人形象的变迁:从1943年的《战争笔记》中,情人是有钱但是愚蠢丑陋的安南人到1991年的《来自中国北方的情人》中,情人是风度翩翩,富有博学的中国君子形象,这种反差也反映了杜拉斯的写作心理和对东方的回忆的几十年间的不断变化。    

整场讲座,黄荭教授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同学们也踊跃提问,并纷纷表示对杜拉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黄荭教授研究杜拉斯的方法也给了大家极大的启发。

                

             

上一条:蔡小红教授:口译技能与语言提高——法语MTI系列讲座第三讲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专家讲座——黄荭教授:翻译与文体学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