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黄荭教授:“回望与反思”——20世纪法国文学在新中国的译介历程
作者:文/杨奥斯 发表时间:2016-11-15 阅览:
本网讯 11月8日下午,我校云山学者,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受邀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228教室做了题为《回望与反思:20世纪法国文学在新中国的译介历程》的讲座,为我校师生全面介绍了法国文学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黄荭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法国文学在中国译介的开端;又以萨特、克里斯蒂娃、柳鸣久等作家及其作品为例,详细说明了法国文学在中国译介发展的高潮期、断裂冰封期以及解冻复兴期;随后,还提及了中国作家在国外......

本网讯 118日下午,我校云山学者,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受邀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228教室做了题为《回望与反思:20世纪法国文学在新中国的译介历程》的讲座,为我校师生全面介绍了法国文学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

黄荭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法国文学在中国译介的开端;又以萨特、克里斯蒂娃、柳鸣久等作家及其作品为例,详细说明了法国文学在中国译介发展的高潮期、断裂冰封期以及解冻复兴期;随后,还提及了中国作家在国外译介的发展情况。

与此同时,针对全球化背景下的法国当代文学译介,黄荭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忧思。她指出,相比于其他外国文学,中国读者对法国文学的关注甚少;加之翻译市场不够规范和版权问题,导致出版商成本提高而难以引进新书。这些因素阻碍了法国文学在我国译介的发展。

最后,黄荭教授与听众交流了自己所读的20世纪法国文学书籍,并为听众提出了提出宝贵建议,强调读书要有连续性。通过此次讲座,听众对于法国文学在中国的译介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讲座过后皆表示意犹未尽,希望学校能继续邀请国内外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开办讲座,通过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开拓视野。

  

上一条:波兰语界泰斗易丽君和李金涛教授莅临广波兰语外系讲座

下一条:黄河教授专题讲座——”选择性遏制与美国重返亚太“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