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雅格布森:借喻与隐喻—兼以雅格布森诗学理论赏析中国古诗中的隐喻思维”为主题的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2016-10-29 阅览:
本网讯 10月27日下午,西语学院在四教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以“雅格布森:借喻与隐喻----兼以雅格布森诗学理论赏析中国古诗中的隐喻思维”为主题的学院青年教师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由云山学者、西语学院法语系张璐老师开讲,特邀了刘齐生副院长做为特邀嘉宾,还十分荣幸地请到了张弛教授担任点评专家,西语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青年教师也出席了该论坛。下午2点30分,论坛在主持人臧宇老师的欢迎致辞中拉开了帷幕。首先,由刘齐生副......

本网讯 1027日下午,西语学院在四教二楼会议室举办了以“雅格布森:借喻与隐喻----兼以雅格布森诗学理论赏析中国古诗中的隐喻思维”为主题的学院青年教师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由云山学者、西语学院法语系张璐老师开讲,特邀了刘齐生副院长做为特邀嘉宾,还十分荣幸地请到了张弛教授担任点评专家,西语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青年教师也出席了该论坛。

下午230分,论坛在主持人臧宇老师的欢迎致辞中拉开了帷幕。首先,由刘齐生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青年教师论坛的举办意义,他鼓励多给年青人机会,鼓励青年教师尽量争取每月举办一次教师科研论坛,以谋求全体青年教师的共同进步。

  

 

接下来由张璐老师分享她的科研成果。张璐老师首先表示,这次的论坛主题并不是她最新的科研题目,而是基于她在过去学习雅格布森诗学理论时有过的许多思考,加上最近读诗产生的新的想法,才有了今天与大家展示、分享和交流的成果。在展示内容上,张璐老师分为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她讲述了雅格布森诗学理论中的三对基本概念和一条基本原理,确保在进行第二至第四部分对于三种诗学现象下的具体文本分析时让大家有个理论准备。由一个简单有趣的例子入手,张璐老师用一个“烟斗”的联想,引出了第一对概念—“相似性”与“相近性”,进而再引出另外两对概念,即“选择”与“组合”、“隐喻极”与“借喻极”。阐释概念的过程中,张璐老师还列举了一些浅显易懂的例子,让大家更快更准确地把握好三对基本概念和一条基原理。

随后张璐老师为我们细致地讲解了“对仗”手法中的时空隐喻及其语言学阐释、“句法”现象与两种“失语症”以及“炼字”过程中隐喻与借喻两种思维的相互转换这三个部分。尤其是在涉及到两种“失语症”这一部分时,张璐老师为我们具体而微地讲解了“相似性紊乱”和“临近性紊乱”,举出生动的例子并结合例子简单分析了多数中国学生的思维方式。最后,张璐老师在讲解完全部四个部分的内容后,展示出了自己此次科研论坛的参考文献供大家参考。

 

 

接下来,由张弛教授发表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张璐老师的选题之价值和思路之清晰。接着,他认为这个选题带给我们一个思考:在学习外语及外国文化时,我们都要以“我是中国人,我在学习外语”为出发点。他提醒我们,第一,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不仅要了解别人,还要更好地了解自己,尤其是我们的过去;第二,学习外语和外国文化,了解别人,反过来可以更好地了解我们自己。其次,张弛教授批判了传统的描述性分析,强调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强调任何领域的研究者必须要有理论自觉,将西方行之有效的理论应用到我们的研究上来。最后,张弛教授鼓励张璐老师将该选题继续细化深究。

本次青年教师科研论坛持续两个小时,会场气氛轻松融洽,与会者表示均受益匪浅,特别是青年教师,大家对于论文的写作又找到了新的切入点。

 

                                                                                                                                                                                                                                                                                                                                                                                                                                                                                                                                                                                             

 

 

上一条:意大利语言文化周系列活动——“Fashion is a language”

下一条:意大利语言文化周系列活动——《金山》读书分享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