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我院德语系与歌德学院合作开展教学法课程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3-22 阅览:
3月21日上午,北京歌德学院副院长及德语教学工作负责人Rafael Deschka先生,北京歌德学院德语教学合作处主任Jan Sprenger先生和香港歌德学院副院长、语言部主任Simone Voigt女士莅临我校,对西语学院德语系15、16级硕士研究生的DLL(学习教德语)课程进行考核,并就两院的深化合作展开会谈。...

本网讯 3月21日上午,北京歌德学院副院长及德语教学工作负责人Rafael Deschka先生,北京歌德学院德语教学合作处主任Jan Sprenger先生和香港歌德学院副院长、语言部主任Simone Voigt女士莅临我校,对西语学院德语系15、16级硕士研究生的DLL(学习教德语)课程进行考核,并就两院的深化合作展开会谈。


老师们在会议进行深入讨论

我院德语系是全国第一所在硕士生培养运用歌德学院开发的DLL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教学法课程的院系,第一批学生已经完成了三个单元的学习,通过考核即可获得歌德学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系共同颁发的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委员会由Deschka先生、Sprenger先生与、我系德语系教师林璐老师组成。此次考核主要以报告形式呈现,考生需要展示其学习相应课程的过程中最感兴趣、最成功或最有意义的某个教学实验报告并回答考试委员会成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六位考生的研究课题各不相同,从不同课堂形式对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吸收程度的影响、利用现代媒体对学生的学习能起到多大帮助,如Wiki能否促进学生写作课堂上的共同协作,PPT能否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到课堂上给学生布置的练习与任务有何区别,各不同类型的练习对最终要完成的任务又有多大影响与帮助,丰富多样的探讨内容使考官们很感兴趣,从而获得了他们的认可。


学生进行学习报告

每位考生结束报告时,考官会针对其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与补充,或者就相关话题内容进行延伸、补充与深化。在场热烈讨论的气氛让人感觉此次考核已不再是一场令人紧张不已的考试,而更像是纯粹的学术研讨交流会。此外,老师们还会针对各个考生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课堂设计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实质性的建议。考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考核让他们受益匪浅,也表示会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


学术考核让考生受益匪浅

考官对考生表现进行点评

当天下午,刘齐生教授、德语系主任卢铭君教授、助理黄羽欢博士、参与DLL课程教学的德语系教师与歌德学院代表们展开了会谈,对DLL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总结,并签署了课程的管理文件。歌德学院对德语系课程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德语系能够向其他有意开设DLL课程的院校传授经验。德语系对歌德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表示希望中德双方在该项目上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


双方代表签署文件

 


上一条:歌德及其生命智慧——兼论“操心”引发的时间哲学

下一条:我院波兰语系三名学生在全国首届波兰语翻译大赛中获奖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