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程林老师关于“人机关系新时代”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02 阅览:
2018年3月29日下午,刚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毕业归来的青年云山学者程林老师为我校西语学院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人机关系的讲座。...

本网讯 2018年3月29日下午,刚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毕业归来的青年云山学者程林老师为我校西语学院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人机关系的讲座。此次讲座吸引了我院许多硕博士生及吴建雄等老师参加。

 

茅银辉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近期国外影视作品中机器人养老的五个伦理挑战。在讲座开始时,程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些近年来关于机器人在现今市场上应用的占比数据及趋势,以此说明了机器人在如今的社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并以此引出今天讲座的话题。随后,程老师给大家播放了几段近期国外的影视作品片段。在这些作品中,通过讲述老年人与机器人的相处模式,展示了机器人为老年人在生活上带来的便利以及机器人的作用。部分养老机器人可以为老年人进行生活上的服务,并且维持老年人的社交能力。但同时,这些影视作品也促使人们思考由机器人带来的挑战及伦理问题。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发展趋势从之前的主仆关系转向共存关系。

 

现场认真听讲座的同学

最后,程林老师就人机关系作出了总结,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人机共存社会进行了展望。人机共存是一个趋势,未来也会成为新常态,人类现在需探讨未来机器人的生存条件,使机器人更好为人类服务,促进社会发展。

 


上一条: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里瑟教授来我校讲座

下一条:我院波兰语系学生参与翻译的波兰女性展开幕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