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里瑟教授来我校讲座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03 阅览:
2018年3月22日下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比较文学教授艾瑞克·里瑟先生来我校为西语学院的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论奇幻文学体裁及相关问题”的讲座。...

本网讯 2018年3月22日下午,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比较文学教授艾瑞克·里瑟先生来我校为西语学院的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论奇幻文学体裁及相关问题”的讲座。里瑟教授多年来从事奇幻文学研究,曾就此发表多种专著及文章,如《从浪漫主义到象征主义,比利时奇幻故事》、《沉默之声:艾伦·坡与读者视角》等,他还创作并出版多部奇幻体裁的小说作品,如《源头》、《消失》、《秋鹿》、《大河》等,及奇幻主题的音乐曲目。

里瑟教授首先梳理了当前奇幻文学研究领域内的三大主要趋势或曰方法:发生学及该体裁在文学史上的流变即历时性研究、结构主义理论对体裁的定义及文本的分析即共时性研究、弗洛伊德精神分析角度的研究。里瑟教授在综合三大趋势的基础之上提出自己描述奇幻文本的方法。他认为奇幻文学这一体裁从发生之初就一直处在不断的变化、发展中,我们无法也无必要给出一个固定不变的定义,而是应该尽可能多地以各种方法对其进行描述和阐释,努力完整、充实奇幻文学的丰富内涵和外延。

 

里瑟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前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奇幻文学”这一极富趣味性的主题与里瑟教授展开了热列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疑问。里瑟教授的创作经历也成为大家关注和讨论的重点。里瑟教授耐心而深入地一一解答,并分享了自身写作的宝贵经历,笑称自己“不信灵感唯信汗”,鼓励大家心怀梦想,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前行。

 

里瑟教授与我校师生合影留念

里瑟教授的讲座吸引了法语系和其他院系的广大师生们,法语系的张弛、方丽平、王牧、张璐老师,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的任函老师,希腊语系的Lampros Papagiannis老师,参加了讲座,都深感获益良多。里瑟教授身兼研究者、作家、作曲家多重身份,伴着乐声,声情并茂地为师生们带来了这场集知识和雅趣于一体的讲座,为大家传授了许多实际可行的研究方法和思路,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在场的同学们和研究者们感受到学问中蕴藏的最简单纯粹的快乐!


上一条:广外俄语中心举办2018年“TruD俄语测试”

下一条:程林老师关于“人机关系新时代”讲座顺利举行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