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何为文学——法兰克福大学塞德尔教授文学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文字:陈星恒 发表时间:2018-09-21 阅览:
​本网讯 夏日酷暑意未消,求道解惑心不悔。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台风山竹的脚步声还音犹在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德语系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塞德尔教授(Prof. Dr. Robert Seidel),他在我校北校区七教110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什么是文学”学术报告。他围绕文学概念本身,结合具体实例,与我院德语系师生一道进行了气氛热烈的探讨。报告开始,德语系主任卢铭君教授首先对塞德尔教授表达......

本网讯 夏日酷暑意未消,求道解惑心不悔。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台风山竹的脚步声还音犹在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德语系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塞德尔教授(Prof. Dr. Robert Seidel),他在我校北校区七教110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什么是文学”学术报告。他围绕文学概念本身,结合具体实例,与我院德语系师生一道进行了气氛热烈的探讨。

报告开始,德语系主任卢铭君教授首先对塞德尔教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她谈到,文学一直是我系教学和研究的重点之一。塞德尔教授表达了对卢教授的感谢,同时介绍了一些有助于学生文学素养的书籍和视频,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报告正式开始。要了解文学,研究文学,首先就要对文学这个概念有正确的认识。塞德尔教授首先指出了几个当下流行的对于文学概念的误区,并通过列举一些例子和反驳观点对错误观点进行阐释和更正,鞭辟入里,深入浅出。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接着,为了加深我们对文学的认识,塞德尔教授为参加报告的与会师生准备了来自德国诗人杜尔斯·格林拜恩的一首关于德累斯顿的诗。在简要介绍写作背景和部分理解难点后,塞德尔教授开始带领师生一起深入理解和分析诗中的句子,就一些特殊的文学手法如语义偏移(sprachliche Abweichung)和历史关系间的陌化暗示( verfremdende Andeutung von historischen Zusammenhängen) 。虽然探究的内容愈显复杂,但是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仰之弥高,钻之弥深,大概文学的乐趣就在于此!

报告的最后是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还没有理解透彻的问题向教授提问。塞德尔教授也十分耐心地给予了回答。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本次学术报告,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让大家对文学有了新认识,为日后在研究日耳曼文学的路上高歌向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F1E4

合影

上一条:第18届意大利语言文化周在广外开幕

下一条:海德堡大学Dietlind Wünsche博士在西语学院开展跨文化交际导论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