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广外著名教授论坛非通用语系列讲座
作者:吴来燕 周沛颖 发表时间:2019-04-03 阅览:
本网讯 2019年3月29日下午,意语系师生共同参与了广外著名教授论坛非通用语系列学术讲座中的两场,即“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和“一流学科的标志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从什么是非通用语,到如何建设非通用语,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了解,更多的是结合自身的深切思考。 “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景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作了题为“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讲座。意大利语系师生从此次讲座中获益......

本网讯 2019年3月29日下午,意语系师生共同参与了广外著名教授论坛非通用语系列学术讲座中的两场,即“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和“一流学科的标志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从什么是非通用语,到如何建设非通用语,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了解,更多的是结合自身的深切思考。

 

undefined

“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景奎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作了题为“中国的非通用语教育”讲座。意大利语系师生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

姜景奎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首先阐释了何谓外语非通用语,随即介绍了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的教育历程:古至张骞是中国官方第一个学习非通用语的人,现至全国共有533个非通用语种专业点。

至于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与中外关系,则从西汉陆上丝绸之路讲起,谈至“一带一路”倡议,期间也不忘提及利玛窦和马可波罗。


 然后提到了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人需要具备的7个学养,即具备世界格局的学养、清楚国家大学教育政策的学养、把握国家需要的学养、了解中国与对象国关系的学养、明了全球互联的学养、理解历史共时和中国文化的学养、定位自身使命的学养。其中清楚国家大学教育政策的学养这一条对于我们学习非通用语意大利语的同学来说,也需要做到“四个回归”里的“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对于教师而言,则需“回归本分”, 即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

最后,姜景奎教授对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的前景进行展望,表示外语非通用语必将承担起国家建设和互联互通的历史使命,成为中国外语的支柱,成为中国再次腾飞的重要工具。而对于我们意大利语专业的师生而言,在感受到学习非通用语这份光荣的同时,也要肩负起沉甸甸的重任,看清新时期下非通用语所处的大环境,努力培养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人需要具备的7个学养,做新时代的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人!

undefined

“一流学科的标志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

 

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钟智翔教授给我们带来题为“一流学科的标志与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讲座,从多方面、多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关于如何建设一流外语学科的问题。

钟智翔教授首先以学科的概念作为切入点,强调了学科建设需要方向明确、特色鲜明,尤其是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需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建设方向,和一个能使本身脱颖而出的特色。

随后,钟教授从“如何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关系”等多方面提出了学科建设进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了一系列的答案。

最后教授还提出,学科建设需要一个准确的自我定位,以及一定要“构建一个有自身特色的一流外语学科体系”的观点。

 

undefined

讲座圆满结束,在座师生都获益良多。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文铮老师莅临我校开展讲座

下一条:北外张建华教授做题为《外语教师的科研学术要回归到语文学的本位》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