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卢铭君教授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14 阅览:
 本网讯 5月11日,由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的“聚焦本科·融合创新·打造金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举行。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同济大学赵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壮鹰教授、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卫副社长等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德语专业的70......

 

本网讯 5月11日,由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的“聚焦本科·融合创新·打造金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翻译学院举行。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同济大学赵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壮鹰教授、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卫副社长等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德语专业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德语系主任、中德文学关系研究团队负责人卢铭君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主持了“德语专业课程设置与教材编写”分论坛。

在主旨报告环节,石坚以“语言、能力、素养:外国语言文学学生的可持续竞争能力培养”为主题,指出高等教育要结合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直面世界快速发展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外语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国际视野,在教育的过程中逐步回归教育的本质。李媛教授以“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 探寻高校德语专业教师发展的新路径”为主题,指出中国的本科教育、高等教育和德语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德语教师要沿着模块化、活动化、精细化、数字化、国际化的功能模型切实提升自身水平,培育有情怀、有能力、有知识的一流外语人才。赵劲教授以“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德语专业课程改革现状与趋势”为主题,论述了教育信息化与外语教学发展的密切联系,分析了德语专业课程改革的原因和现实难题,并提出了优化教学方法等改革路径。

主旨报告后,会议还以“德语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德语专业课程设置与教材编写”、“德语专业教师发展与技术创新”为主题设置了分论坛讨论活动。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先后有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外语学院院长、德语系主任及德语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者就我国高校德语专业普遍关心的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课程创新、内涵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我国德语学界的高峰论坛之一,该论坛已成为推动高校德语专业教学与改革、院系主任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的不可或缺的平台。

undefined

上一条:研究生院领导调研西语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下一条:刘丽芬教授参加“世界翻译教育联盟第二届语言景观翻译与教学研究高层论坛”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