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法国勃艮第大学Loehr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5-17 阅览:
本网讯 2019年5月16日下午,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10讲开讲:法国勃艮第大学和重庆SISU(川外)的教授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Joël Loehr先生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现代小说中的视角和声音”的讲座。Loehr先生是现代法国文学专家(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一世纪),多年来从事文学理论和文本分析的研究,也曾在此领域发表多种专著和文章。他在中国已有三十多年的讲学经验,曾于2005年在北京大学组织了一次关于马尔罗的研......

本网讯 2019年5月16日下午,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410讲开讲:法国勃艮第大学和重庆SISU(川外)的教授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Joël Loehr先生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现代小说中的视角和声音”的讲座。Loehr先生是现代法国文学专家(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一世纪),多年来从事文学理论和文本分析的研究,也曾在此领域发表多种专著和文章。他在中国已有三十多年的讲学经验,曾于2005年在北京大学组织了一次关于马尔罗的研讨会。

    在讲座中,Loehr先生首先阐释了叙事学的创立背景与源流,然后从“零聚焦”和“内聚焦”两个方面着重讲述了小说中的叙事视角问题。在零聚焦的视角下,叙事者拥有全知全能、无处不在等特质,因此在叙事空间、时序上都有绝对的主导权;而叙事者通过“内聚焦”的视角,可以从某个人物由内而外的角度去掌控故事发展,在刻画人物形象、制造戏剧冲突等方面有特殊的功效。

     

undefined

Loehr教授讲座现场

参与讲座的师生与Loehr先生积极探讨了关于叙事理论和技巧的问题,Loehr先生就大家的见解和疑问耐心而深入地给出了评析和解答,并且对学生们敏而好学、勤于思考的品质,以及他们在语言和理论层面体现出来的专业素质大为赞赏。

undefined

  Loehr先生与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刘波老师、法语系系主任叶剑如老师合影留念

Loehr先生的本次讲座,基于他最近出版的同名叙事学专著。该著作专门针对各大高校的研究、教学工作者们和学生们,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叙事学理论和实践的多方面问题,运用价值极高。本次讲座吸引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广大师生们,现场浓厚而热烈的学术氛围,Loehr先生深厚博雅的学识,都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刘波老师、法语系系主任叶剑如老师、法语系张璐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都深感获益良多,意犹未尽。

上一条:讲座总结 | 希腊的历史与文化发展系列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院领导调研西语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