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西语魅影,声色盛宴——记西语学院第二届影视配音大赛决赛
作者:冯颖懿 发表时间:2013-04-07 阅览:
本网讯 3月25日晚7时,在我校6教报告厅,西语学院第二届影视配音大赛盛大开幕。...

本网讯 3月25日晚7时,在我校6教报告厅,西语学院第二届影视配音大赛盛大开幕。这是我院“欧罗巴文化节”的头一发礼炮。各语种的参赛队伍,在经过语系内部激烈的竞争中,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7时许,在场的观众座无虚席,他们用掌声和热情拉开了这场西语声色盛宴的大幕。出席本次影视配音大赛的领导有,西语学院院长郑立华,西语学院党委书记方华,副书记郝建萍,另外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德语系老师滕奕丹,西班牙语系老师吴帆,法语系老师彭郁,俄语系老师郭利,以及意大利语系外教Federicd Belsi。


评委团专注观赛

本次晋级决赛的参赛队伍集中在大二和大三,其中以大二学生为主力。配音表演中更是不乏女配男反串,口技等高难度尝试。非专业出身,更缺乏表演经验的大二学生能胜任这些挑战吗?所有疑惑在同学们流畅而富有张力的表演中一一得到解答。十三支队伍,各具特色,功力相当,难分伯仲,超炫的视觉感受和声音演绎使得台下掌声不断,欢笑连连。

开场第一个节目是意大利语系的“GIOIA”带来的《马达加斯加》,在台上的自我介绍中他们提到,自己很低调,但是在接下来的表演中他们却一点儿也不低调,可以说点燃了全场的气氛,特别是那只快乐的狮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给观众带来了意外的欢乐。

第二个节目是法语系“中国代表队”带来的《小美人鱼》,“中国代表队”自称是一群“靠谱”的人类,来自法国的“小美人鱼”以她动人的音色,给人原声版配音的享受,以及“小比目鱼”以她童真的音色,把电影中每一声咳嗽和喘息都演绎得淋漓尽致。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愧为一群“靠谱”的人类。

接下来的德语系“木兰队”带来的《花木兰》,以三人饰九个角色的高难度表演,让人感叹选手们绝妙精湛的语言技巧和不容小觑的语言天赋。

西班牙系“任意门”带来的《惊喜盒》,给现场带了惊喜和阵阵欢笑。哆啦A梦唤起了在场同学们童年的回忆,一种亲切的温暖和熟悉的感动油然而生。配音用其与影片的高度契合让现场观众沉浸在哆啦a梦的魔幻世界里。

俄语系的“国宝熊猫队”表演的《功夫熊猫》,电影情节让人捧腹,而由于电影主角都是老虎,鸭子,乌龟等动物,对同学们的声音表现也要求特别高,原来人声可以如此的千变万化,包括老虎的咆哮,鸭子的聒噪在内的一系列配音都生动形象。


神秘嘉宾的精彩表扬引爆全场(图片作者:黎星宏

《大盗贼》开场的小曲儿和下台的精心设计,别出心裁。中场神秘嘉宾的表演是去年六国歌曲大赛的冠军,他们的rap掀起了现场的高潮。

《狮子王》贯穿始终的“库拉玛塔塔”告诉在场的所有观众,享受生活的每一天,人有能力解决生活中的所有烦恼。

接着《冰河世纪2》来了,表演结束后,观众如梦初醒,知道了为什么他们会叫做“打地鼠”队,因为片段中的“打地鼠”情节生动有趣,同时炫耀了他们高超的俄语配音技能。

《欲望都市》以他们高度的默契,愉快的合作得到观众热烈的掌声,其配音的影片中的“喘息声”,让人听了都会不由得喘不过气来。

《欢乐一家亲》是著名的巴西情景喜剧,讲述了一个巴西家庭中,令人捧腹的故事。参赛选手们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剧形式开场,展现了配音之外的表演天赋。

接下来,《小淘气尼古拉》则用代表性的选段让我们在短短几分钟的节目中,欣赏了这部近年热播的法国喜剧的全貌,而配音和影片人物形象更是做到了高度契合


荧幕前最美的身影,流淌出最美的声音

西班牙语系《消失的天猫座》,还把吉他搬上了舞台,不仅充当了配音,还包揽了配乐。而把山羊的声音融入了人声,也可谓出神入化。


这位台上身材最小巧的参赛队员叫“椰子”

德语系“舞动马达”队的《马达加斯加》压轴而来,从具有感染力的开场到训练有素的站位和创意搞怪的配音道具,再到精彩的离场舞蹈,都真正诠释了何谓西语魅影,何谓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把拍手器,乃至椰子都搬上了舞台,令观众们惊喜连连。


方华书记与冠军五姐妹合影

而在紧张的计分阶段,来自俄语的郭利老师对大赛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郭老师表示,身为俄语教师,虽听不懂其它五门语言,但仍能从同学们极富表现力的出演中,感受到不凡的口语实力。随后,方华书记也上台发表感言。这是方书记在来到西语后,出席的第一个西语大型学术赛事,他在对同学们的演出深表赞誉和欣赏的同时,也对西语各语系教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崇高敬意。方书记恳切地说,语言类的教师有时甚至需要比其它类学科的教师付出更多,而西语的教师则更是自始至终贯彻这种精神。希望同学们也能理解老师的心意,并将西语精神发扬光大。


方书记发表讲话

最终,德语系的《马达加斯加》以94.16分夺得桂冠,西班牙系的《消失的天猫座》和德语系的《狮子王》以92.16分并列第二,法语系的《小淘气尼古拉》,意大利语系的《马达加斯加》和俄语系的《冰河世纪2》分别以91.5分,91.3分,91.3分荣膺探花。

群响毕绝,大家意犹未尽。期待着“欧罗巴文化节”更加动人的风景。


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


全体参赛人员与领导合影


点击进入精彩图集

《最美的身影,最美的声音》

http://www1.gdufs.edu.cn/xiyu/2010/NewsView.asp?id=603



上一条:西语歌曲激情四射,法国香颂婉转悠长——记小语种歌曲比赛法语及西班牙语初赛

下一条:全国法语歌曲大赛再开新篇 天籁演绎法式浓情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