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法语系本科教学质量月专题活动“中法跨文化之旅”
作者:李少湛 发表时间:2013-04-07 阅览:
本网讯 2011年10月,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方针的指引,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学校召开了第五届本科教学质量月和第四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本网讯 2011年10月,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方针的指引,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学校召开了第五届本科教学质量月和第四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西语学院也积极响应,组织本科教学质量月的专题系列活动。
  西语学院法语系特别邀请法国著名跨文化交际研究学者、南特高等商学院前任副校长大卫·里德(David Read)教授及其夫人多米尼克·里德(Dominique Read)来我校进行系列专题讲座,为法语各年级同学带来一段不一样的跨文化之旅。南特高等商学院是我校最早签订的合作交流学校之一,法语系先后有十几届毕业生约计80余人赴该校攻读高等商科文凭。

在两周的访问时间里,里德教授为法语系四年级的同学带来了多节简单而又富有深义的跨文化交际课。教授在英国长大,在法国工作并组建家庭,对于英美法等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心理和行为的差异有着深入的观察和研究。


里德教授为大四学生讲授跨文化交际


  里德教授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激起了同学们对跨文化交际的兴趣。他运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与同学共同探讨跨文化交际的重要性。在课堂上,教授以字母表为工具,引导同学们观察法国的各种社会现象和法国人的日常生活工作行为,鼓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阐释中国人对法国的固有印象;利用心理测试的方法提出问题,最后分析出中国社会的阶层观念、对未来的掌控力、个人以及集体的概念等。教授还提供了丰富的统计数据和例证,将法国、英国、美国和中国几个国家做比较。同学们不仅学习了严谨的理论知识,并且通过生动的实例加深了对理论的认识和运用。


里德夫人与大二同学共同探讨中法文化差异


  里德教授的夫人,多米尼克•里德,为法语系大二、大三的同学们带来几堂生动的法国文化课。她运用对话和谈心的方式,和同学们探讨中法文化的差异。话题涉及面广,囊括了从生命诞生到生命终结的各个人生阶段:孩子出生父母亲的职责、法定产假、有关新生儿的宗教习俗、结婚习俗及礼仪、养老习惯、殡葬习俗等。里德夫人从不同角度引导同学们思考,在比较中感受、理解中法文化的差异。
通过里德夫妇的系列讲座,法语系的同学们增进了对法国文化的了解,开拓了眼界,活跃了思维。同时,通过对比两国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认识到中法价值观的差异。



上一条:异域之声,西语之魂——记西语团日活动

下一条:心手相牵,微笑奉献---记西语学院“三下乡”总结大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