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校园文化优秀成果巡礼】西语学院“一二·九”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
作者:郑明嘉 发表时间:2013-04-22 阅览: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作为青年人的中坚力量,其精神和素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作为以学习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等西方文化为主要目标的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大学生,更不能忽视中国文化对其的影响和熏陶,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我们必须一贯坚持的、始终不渝的主题。


制作精美的海报

自2006年举办首届红色经典歌曲合唱比赛以来,西语学院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用红色精神教育人、用革命情怀鼓舞人、用经典作品激励人,争取更多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扩大学生的参与面,现已形成内容丰富的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增强了经典文化在当代校园文化中的生命力,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2012年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

【用红色精神教育人】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以每年12月上旬举办的“一二·九”红色经典歌曲合唱比赛为标志拉开序幕,整个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左右,通过开展党员宣誓活动、红色经典DV大赛、书画大赛、革命知识竞赛增进大家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在文化月期间,西语学院还制作了精美历史知识图片展板、组织红色经典电影周活动,不断增强红色经典文化的影响力,激发学生自身的爱国热情,明确自身奋斗目标,敦促自己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将来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党员宣誓


红色电影周

【用革命情怀鼓舞人】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注重传统与创新的融会,注重活动形式与活动主题的紧密结合,注重活动开展中的周密组织与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注重吸纳老师、同学们的意见反馈与活动整体的总结和反思。“一二·九”红色经典歌曲合唱比赛是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比赛有效地结合了爱国主义精神及革命振兴中华的奉献精神,各级、各班同学每年都会认真地选择富有代表性的红色经典合唱曲目。同学们在演出的表现形式上也力求突破,在传统合唱的基础上加入了独舞、迷你剧等形式,努力为在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合唱比赛在系列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影响范围广,极大地丰富了青年党员和学生们的精神生活。


亚运火炬在晚会现场继续传递


法语1001班演唱《我的中国心》

【用经典作品激励人】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不断地寻求突破性的活动形式,始终坚持科学指导与精心策划相结,2011年,我们推出了红色经典DV大赛,面向全体大一、大二的学生征集作品。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各班选择一部经典的红色历史剧拍摄成情景重现DV剧,同学们从选剧、选角、拍摄等各方面都亲力亲为,最终拍摄出一部部有班级特色又不失经典的作品。评奖环节分为网上评选及现场投票两个阶段,在现场评比的过程中,各班将自己拍摄的原电影场景进行还原和展示,效果突出,深受好评。DV大赛通过拍摄情景剧的方式,让同学们利用当代视频技术来重现中国红色革命的点滴,极大地增进大家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认同感和自豪感。


获奖DV剧《永远的129》视频截图


俄语1102班《王二小的故事》剧组合照
西语学院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既丰富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校园文化,对校风、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和育人氛围做出巨大的贡献,又与本学院的专业特色有机结合在一起,让更多学生在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对我们国家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更加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为架起中西方友好交往的桥梁而努力。这种红色经典的传承、中西方文化的结合与交流,与我们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致力于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理念不谋而合,必将在今后的发展中持续迸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学校老师上台献唱



老年合唱团代表为获奖班级颁奖



上一条:【一二九红色经典系列活动】积极备战,共同唱响青春乐章

下一条:西语学院团支书会议暨“12·9”红色历史场景DV大赛颁奖仪式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