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幕后系列报道】红歌精神永传唱
作者:冯颖懿 蔡维岳 发表时间:2013-04-07 阅览:
本网讯 “听,风雪喧嚷,看,流星在飞翔,我的心向我呼唤:去动荡的远方。...

本网讯 “听,风雪喧嚷,看,流星在飞翔,我的心向我呼唤:去动荡的远方。” 在本次比赛中,09俄B一曲激情洋溢的《歌唱动荡的青春》令人印象深刻。他们身着笔挺的军装,歌唱时配以铿锵有力的舞蹈动作,并将俄文融入到歌词之中。一曲终,全场欢呼,掌声雷动。

为了进一步了解幕后的故事,记者特地采访了09俄B负责人杜同学。

据了解,在策划初期,这首歌就吸引了大多数同学的目光。它反应的是20年代共青团员的爱国激情和功绩,联想“一二·九学生运动”,同样是动荡的岁月,激情燃烧,共青团员一往无前,将鲜血散在自己深爱的土地上,为了祖国亲人的笑颜。同学们被这首歌表达的意境和精神深深地打动,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共青团员为了祖国为了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而我们,生活在如此和平的年代,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也正是因为深切体会到这首红歌所表达的意境,同学们在演绎时更能融入感情,把握得游刃有余。

以军人的姿态高唱红歌


据悉,比赛初审阶段,学院还特地请来艺术学院的前辈对同学们进行指导,老师一针见血指出,同学们的唱功乏力,激情可嘉,进而细致地向同学们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同学们在唱歌专业的确没有受过什么专业的训练,于是根据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开始逐字逐句的练习,把每一个音发圆润,以一种歌唱的形式来演绎这首歌,而不是纯粹的唱歌词。这样几次排练下来,整首歌的效果有了很大的提升。

晚上下了第二节课后已是九点三十分,可是09俄B班的同学们依旧抽出时间练习,有时候练到寝室熄灯的时间。他们说,看到大三的师兄师姐们在当志愿者,工作和学习如此繁忙的情况的下都抽时间刻苦练习,他们辛苦一点,也算不得什么。

与大二大三的师兄师姐们相比,10级的新生们虽时间较为充裕,但由于缺乏经验,在练习过程中依然遇到了许多困难。10法A班的同学们正是如此。

排练的日子里总会有欢声笑语

在那段排练的日子里,操场的主席台上,12栋宿舍的车库里,林荫校园的各个角落,你都可以看见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拿着乐谱,一遍又一遍地唱着“洪湖水,浪打浪”。其实选歌这一环节就没少让同学们费心,由于缺乏经验,他们一开始就选择了一首不太适合自己的歌曲,练歌的时候才发现歌曲太难,甚至想要换掉歌曲。但一想到时间紧迫,早已不容许再挑三拣四,犹豫不决,为了班级的荣誉,大家都开始努力唱好这首难度不小的歌曲。每一次排练,从人员不齐到后来全员参加,一次次地调试着伴奏带,才能到一种每个人都能接受的音高。

除了把歌唱好,租服装也是一个大难题。负责人李同学事先请教了大二师兄师姐们租售演出服的地方,然后走遍服装店用手机拍下合适的服装,再与班级同学一起讨论,选择最合适的演出服。众口难调,以至选择演出服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小矛盾,不过

比赛之后,李同学带着些许遗憾地说:“我们的经验太少了,原本想要设计的动作也没有时间排练。”不过,正因有了遗憾,才会激励大一新生们在未来的活动和比赛中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是胜者


“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已告一段落,无论是斩获佳绩或是铩羽而归,每个西语学子都收获良多,因为这次比赛的意义远远不只一张单薄的证书。备战比赛时,我们互帮互助,克服种种困难,我们感受到团结的力量。高唱红歌时,我们深深体会到一首首红色歌曲所传递的情感,这种情感就是对历史的缅怀,对英雄的崇敬和对真、善、美的褒扬。这种精神是激励新一代年轻人不断进步的源泉,这种精神也是振兴中华民族的巨大力量。“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的举办,无疑将激发出红歌更为强大的精神能量,引领西语学院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向前!

【12.9红歌合唱比赛幕后系列报道】 亚运志愿者的红歌颂 http://www1.gdufs.edu.cn/xiyu/2010/NewsView1.asp?id=566



上一条:【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幕后系列报道】荣光背后的故事

下一条:红歌响起,重温峥嵘岁月 激情亚运,传递青春梦想 ——记西语学院第五届12.9红色经典合唱比赛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