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外西语跨文化博士论坛成功举办,学术盛宴思想火花激情碰撞

2013-04-22 陈松普 点击:[]

本网讯 金秋露月,凉风送爽。10月10日下午,广外大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跨文化博士论坛2012年第一次圆桌研讨会在四教俄语中心召开。出席研讨会的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徐真华教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立华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可教授以及法语系、俄语系、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的老师与博士生共四十余人。会议由俄语系博士生费俊慧主持。
在论坛开班式上,本论坛博士委员会主席、法语博士生林凡首先介绍了本论坛的宗旨和组织架构。之后,郑立华院长在致辞中阐述了举办论坛的初衷、意义与构想,指出这是一个法语专业牵头、覆盖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方向,由学生主导的旨在进行学术交流的博士论坛,每个月举行一次。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林凡同学作了题为“跨文化学术研究中的方法论探讨”的演讲。发言围绕问卷调查等四种常用的研究手段,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等多维度辨析各自的优缺点。 林凡同学以现象学理论为主导,结合自身场地调查的实例,着重阐释了深入访谈中采访者、被访者与访谈行为本身的三个困境,提出以梅洛-庞蒂身体现象学为理据,运用参与体验式的观察法对治访谈法中可信度存疑的问题,而后又引证德里达对胡塞尔思想的解构学说论述书写文字的重要性以及在文本分析中如何利用文字的开放性特征进行创新解读的思路。小小的俄语中心沉浸在严谨而浓厚的人文学术氛围中。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开始了近一个小时的提问互动环节。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的博士生国佳首先就应该如何辩证看待德里达的解构主义以期消除文化交流中的障碍,以及自己博士论文写作中出现的文化身份困境如何求解提出疑问。对此,林凡引用龙树菩萨的思想与佛家的“缘起性空”论融通德里达客观评价了其思想,并从求同存异解决争端等角度回答了上述提问。紧接着,意大利语系的老师在读博士生臧宇、高级翻译学院的博士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博士生纷纷结合主题发言就自身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期间郑立华院长也加入到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各种思想火花在唇枪舌战中迸发、碰撞、交融——知识的深究孜孜不倦,学科的交叉如火如荼,真理的追求永不停息!
最后,徐真华教授对林凡的演讲进行了点评,盛赞本次论坛的议题讨论,指出正确的研究方法是做好学问的第一步。随后,他结合多次参与博士论文答辩的体会,告诫在场学生应慎重对待博士论文选题,因为好的论文主题对今后学术生涯的发展作用举足轻重;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防止顾此失彼、钻牛角尖,同时要拓宽视野,全面客观地阐发自己的观点,但要避免对常识性问题的冗余阐释。
研讨会结束后,博士生们纷纷表示参加论坛不仅能促进思想交流、博采众长,还利于互通有无、增进了解。通过讨论,很多人深受启发,大家从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泛舟学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上一条:登学术殿堂,品思想盛宴---记跨文化博士论坛第二次圆桌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