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外大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召开第五次圆桌研讨会

2013-05-02 黄海琪 点击:[]

本网讯 2013年3月27日下午,广外大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第五次圆桌研讨会在四教俄语中心召开。校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道德研究与心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韶刚教授,以及西语学院、高翻学院、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文科基地的教师、博士生近二十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法语系博士林凡主持。

本次会议由栾栋教授的博士生程泽明作题为“颜回与苏格拉底——关于自爱问题的沉思”的演讲。他围绕“仁”与“自爱”,“政治”与“德行”的关系问题,从儒家孔门三人行、小心言语、“仁”的悲喜剧再结合西方苏格拉底的使人自知、使人自爱四个方面来论述观点。程泽明先从“仁”中的德行与政事的话题切入,从《论语》里举例并说明颜回对两者关系的立场,再结合颜回的人生经历与语录深入说明“仁”与“自爱”,并在最后一话题里将“自爱”的观点放眼世界,以中西两方面结合起来进行论证对比,从而深化“自爱”的主题。



主讲人程泽明

演讲结束后,与会博士生结合报告主旨与程泽明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互动。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博士刘宏伟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演讲对材料收集观点采集的广泛性,并对演讲中“论语在国外的影响力比较弱”一句提出质疑。程泽明表明此观点是与《道德经》、《易经》相比较而言,旨在探讨在提倡宗教信仰的西方文化氛围里富有人文主义色彩的论语的处境。随后,外国文学文化中心的雷晓敏老师则对演讲的主副标题提出建议。而林凡与程泽明就“交换关系理论”展开热烈的讨论,并针对西方理论评价与解释儒家经典的问题进行思想交流。



研讨会现场

最后,杨韶刚教授发表点评,他对程泽明在演讲中一些别具新意的论点表示欣赏,同时他认为在“政治”与“德行”的题旨中应首先正确理解两者的概念本意和现实的见解,并与对当今政治和利益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接着,他又从儒家“独善其身”思想进行辩证的论述,并对于演讲中中西文化方面比较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上一条:广外大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召开第五次圆桌研讨会 下一条:【跨文化博士论坛】中西文化交融,学术激流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