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语跨文化博士论坛聚焦女性主义文论,思想火花碰撞

2013-05-03 梁静雯 点击:[]

本网讯 424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西语学院系列活动暨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的第六次圆桌研讨会在四教俄语中心举行。

德语系硕士生导师、西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余扬教授,英文学院和西语学院的博士、硕士生近20人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论坛博士委员会主席、法语博士生林凡主持。



主讲人张向荣

主讲人法语系博士张向荣以“女性主义:后学语境及其主体意识——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学界的前沿进展”为题展开研究。首先,她在绪言中导出女性主义从传统对抗发展到现代重构,从单向度批判到多元化思考,形成了新型的女性主义文论思维。之后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阐述:批判消费主义走出边缘化、培植女性话语构建性别诗学以及跨文化视野。张向荣博士收集了多位国内外学者的理论和文献来支撑其论点,在场各位不时低头记笔记,不时点头深思,获益匪浅。



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在提问环节中,参与者对“批判消费主义走出边缘化”提出问题并展开深入探讨有关女性主义方面的问题。各种思想火花在唇枪舌战中迸发、碰撞、交融。最后余扬教授发言,她认同主讲人在第三部分中的“跨文化视野”的确是一个新的研究视野,并认为研究女性主义要注意以前被文学史埋没的女作家及她们的作品和女性形象在文学中的具体体现。她提到女性主义之所以成为显学是因为它慢慢地引起了很多男性学者的注意,发现要研究同时文学中的男性现象然后到现在的同性恋文学研究后女性主义才真正成为了“显学”。



余扬主任发言

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是研究生处历年的品牌重头戏,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作为西语学院发起搭建的全校知名学术平台,抓住文化节的契机举办圆桌研讨会,便是题中之义。



上一条:西语跨文化博士论坛聚焦女性主义文论,思想火花碰撞 下一条:广外大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召开第五次圆桌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