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3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分论坛揭幕

2013-05-23 梁静雯 点击:[]


本网讯 在学校与研究生处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广外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荣升为广东省教育厅、广东学位委员会主办的“2013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分论坛”。522日下午, 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第七次圆桌研讨会在四教俄语中心举行。参与研讨会的有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文忠教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杨可教授以及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的杨韶刚教授。

会议一开始,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文忠代表研究生处为论坛揭幕致辞。他十分感谢西语学院创办并提供给大家这样一个校级的交流平台,殷切期望并鼓励大家利用升格为省级博士学术论坛的契机,在学术创新能力上继续精益求精,同时能以学促教带动学校在培养模式上的不断革新与深化,使得这个学术精品论坛能够在推动博硕研究生交流互动的基础上,为整个大学的教研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文忠致辞

热烈掌声之后,俄语系郭利副教授以“普里什文文学世界所表现的自然和自然观——普里什文自然观的东方色彩”为题展开讲演。郭利老师首先介绍了普里什文的生平以及其影响,解释了她的选题缘起以及研究启示。之后她详细地说明了选题意义,即阅读普里什文的理由。她认为,普里什文是俄国文学中自然主题创作中最重要的承前启后者之一,其文学世界中所蕴含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精神生态等各层面的智慧值得深入开掘研究。她以比较方法、文本分析方法以及传记学批评的方法进行研究。郭利老师在研究普里什文自然观的东方色彩中归纳了中国传统自然观中与普里什文自然观契合的部分:“万物有灵”“万物同源”“万物感应,即人与万物、万物之间互相感应”“天人合一”“回归自然”及“大循环”。她认为普里什文之所以形成这样的自然观,跟他深受托尔斯泰的影响,后者深喜老子哲学以及同时代大哲海德格尔的思想风靡一时,而海氏的思想又有很深的东方渊源,从而较好地诠释了普氏文学作品中的东方元素。



主讲人郭利副教授

讨论环节中,杨韶刚教授对郭利老师的演讲提出了建议,认为在研究普里什文文学世界所表现的自然和自然观的时候可以联系他在政治方面的见解,两者相结合相信会有更深层的结论,同时应注意其受东方思想影响在其人生经历中的渐进过程。杨可教授也赞扬郭利老师——“普里什文自然观中体现了东方色彩的这个观点是郭利最先提出的。”但“写博士论文优势需要从个人的兴趣爱好上升到学术层面,要就事论理,深入探讨”。尔后,现场的罗颖、林凡博士分别针对东方色彩的内涵界定向郭老师质询,展开了多回合的互动。



讨论期间杨韶刚教授提出意见

在校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广外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已举办六次圆桌研讨会。正如主讲人郭利老师提到的,“七”在俄文中是个幸运的数字,相信这次圆桌研讨会将作为论坛发展的新起点,为今后全面拓展省内大学博士生的学研交流扮演强力助推器。



上一条:2013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分论坛揭幕 下一条:西语跨文化博士论坛聚焦女性主义文论,思想火花碰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