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致学·思辨·求解---记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第三次圆桌会议

2013-04-22 韦玙璠 点击:[]

本网讯 12月30日下午两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本学年度最后一次圆桌研讨会在西语学院俄语中心召开。校文科基地道德研究与心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韶刚教授、研究生处培养办植仲培老师,以及西语学院、高翻学院、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文科基地的教师、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论坛博士委员会主席,法语系博士林凡主持。


主讲人康蕾

年关凛冽的寒潮浇不灭治学浓厚的热情,众位博士生与老师济济一堂,同享学术盛宴。首先,康蕾博士围绕“员工的道德能力有可能提高吗?---比较文化视域下的员工道德发展研究”的主旨作了演讲。她采用实验成果展示的形式,从“务工人员道德发展的必要”、“道德测量的缺陷与改进”、“道德能力干预KMDD法”三方面引出中心论点,随后又展示了控制组与干预组两组的实验数据,将两个小组干预前与干预后的C分数以及多项实验数据进行列表比较,运用林德教授的理论对实验数据进行详析阐述,提出了中西方国情不同对于道德的定位亦应不同的观点,认为务工人员的道德能力现状需要改善,KMDD道德两难故事讨论法对于务工人员道德能力的提升具有显著作用,而研究成果也对广大道德发展的研究者与管理践行者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与会博士生认真观看实验内容展示

演讲结束后,与会教师、博士生就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及论题的拟定等问题与康蕾博士展开了交流互动。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的袁薇佳博士首先就在做实证调查、介绍测量方法和分析结果的同时,论文如何体现“比较文化视域”进行发问。接着,邹兵博士及林洁绚作了精彩发言,针对道德能力的定义及如何控制实验中的其他变量与主讲人交换意见。林凡博士则从标题的拟定以及道德标准的设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尔后,刘宏伟博士的发言指出要辩证借鉴中西方的实验方法与理论将其运用于实践。互动最后,研究生处植老师充分肯定了对本论坛周密的组织工作,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老师和博士生参与进来。
研讨会尾声,杨韶刚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他盛赞康蕾博士的论文是国内首度较成功地引用KMDD法进行道德判断能力研究的课题,并深入阐发了自己对道德是否可教这一迄今学术圈仍有争议的话题的观点。同时,针对本次主题演讲涉及到的实验过程中变量的控制问题,杨教授建议可分阶段、分批次地设定研究一个变量,把一个课题做成一辈子的学术。最后,杨教授期盼广大博士生作为未来的学术中坚力量能承担起为社会正义奔走呼唤的铁肩道义,并对本论坛今后的继续发展寄予厚望。


杨韶刚
教授作总结点评

交流与碰撞,思想的火花驱散了寒冬的冷气,盎然学风欣欣向荣。诚如康蕾博士参加研讨会分享心得时所述,在研究的过程中做某一课题许是机缘巧合,求索途中荆棘丛生却不可避免,但只要我们不惧无畏,敢于尝试新方法,坚定方向,忠于目标,定能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



上一条:【跨文化博士论坛】中西文化交融,学术激流涌动 下一条:登学术殿堂,品思想盛宴---记跨文化博士论坛第二次圆桌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