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跨文化博士论坛】中西文化交融,学术激流涌动

2013-04-22 柳洋 点击:[]

本网讯 2013年3月6日下午4时,广外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第四次圆桌研讨会在北校四教424室举行。西语学院院长郑立华教授,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杨韶刚教授,西语学院法语系主任杨晓敏副教授以及各培养单位的老师与博士生共二十余人出席。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本学年度首次研讨会在掌声中拉开序幕。会前,论坛博士生委员会主席林凡同学致简短欢迎辞并宣布西班牙语专业11级本科生周媛荣获本博士论坛“LOGO设计大赛”一等奖,其设计的LOGO被成功采纳。随后,周同学简要介绍了其作品的设计理念,对此,郑立华院长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其颁予证书和奖金。

郑立华院长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
接着,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讲人外国文学与文化中心2011级博士生黄秋凤作了题为“在华英资企业的跨文化冲突研究-一项扎根理论的应用”的演讲,她就论题的提出背景进行了阐述,并从文献、研究方法、资料分析方法、个案陈述、开放式与关联式登录及核心式登录和扎根理论的探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与分析。她采用深入访谈,实地观察与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收集语料,通过多份访谈和事例列举中英合资企业中的文化冲突。
主讲人黄秋凤
演讲结束后,在场博士生及导师就演讲的结构框架,论题的独特性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切磋。最后杨教授就此次演讲做出了总结。首先,他高度赞扬此次论坛热烈争辩讨论所表现出来的浓厚学术氛围,并提出以下几个建议。1.对资料数据的具体化。如美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在华投资的数额及中国向外投资的数额等等方面进行具体的统计进行比较以表现文化差异。2.注意发掘在最近几年中英双方对对方的看法是否发生了变化,并指出变化的原因。3.收集并汲取美国在对待文化差异方面的经验,如法律的约束及文化精神层面的交汇。4.对跨文化的冲突进行更深层次的根源化分析。


与会人员在激烈讨论

研讨会在莘莘学子友好而坦诚地激辩中落下了帷幕,下次研讨会将在本月27日举行。



上一条:广外大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召开第五次圆桌研讨会 下一条:致学·思辨·求解---记跨文化研究博士论坛第三次圆桌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