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带头人 >> 正文

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介绍

2014-12-04  点击:[]

姓名 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介绍 所在系 法语系
职称 学术带头人 职务
学历

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介绍

徐真华教授,男,博士生导师,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校长、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现当代文学、城市语言学。2003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十大师德标兵,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教育骑士勋章”。


郑立华教授,男,博士生导师,留法回国博士,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理事,全国法语研究会常务理事,法国著名期刊《法语在世界》的编委,法国人类学期刊《Sociétés et consommation》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际学、社会语言学。2006年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8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教育骑士勋章”。


蔡小红教授,女,博士生导师,口译理论与实践、心理语言学、认知心理学研究方向博士,长期从事高年级视听说和口译教学,以及担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口译理论与实践课和心理语言学等课程的教学。多次担任重大外事活动、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的交替、同声传译员。


谢詠教授,女,巴黎第三大学语言文化教学法博士,研究方向为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跨文化能力培养。在国外出版两部专著、主编和参与主编两部论文集,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陈穗湘教授,女法语系前任主任,法语功底深厚,在国内法语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一直参与国家高教委员会法语组法语专业水平考试的命题工作。研究方向为法语文学和词汇学。


张弛教授,男,留法归国博士,思想活跃,学术见解独到。研究方向为法国文学和比较文学。


王淑艳副教授,女,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跨文化交际研究。


杨晓敏副教授,女,留法归国博士,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同声传译,是国内法语界口译的佼佼者。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实践。


林笳教授,男,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文学、语言学与中德文化比较,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译著10多部。


刘齐生教授,男,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文学硕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系教授,西语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与跨文化日耳曼学。


吴建雄副教授,男,德国帕德搏恩大学日尔曼语言文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德语文学与语言学。


余杨副教授,女,南京大学德语硕士,2005年获得德国蒂宾根大学(Universität Tübingen)德语文学博士学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学术骨干培养对象,主攻方向为德国战后文学, 尤其是对Günter Grass, Uwe Johnson, Wolfgang Koeppen 与Christa Wolf 等作家作品的研究。


詹德华教授,男,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文学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曾获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詹德华教授专注于语言学问题的研究,尤其是研究语言的实际掌握与运用。


杨可教授,女,博士生导师,俄罗斯国立喀山大学文学哲学博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是学校引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学术骨干培养对象。主要研究方向为俄语语言文化。


李德祥教授,男, 1998年至2005年任俄语系主任,具有较为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曾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并数次获得“优秀教学奖”。侧重于对中国人学习俄语的难点研究、俄语语法研究以及俄汉语言对比研究。


郭利副教授,女,俄语文学硕士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学术骨干培养对象,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


何仕凡教授,男,曾任西语学院副院长,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获得2008年学校教学名师奖和研究生优秀教学奖。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语法。


卢晓为副教授,女,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语言学。


陈宁副教授,女,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文学博士,现为西班牙语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和拉丁美洲当代文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