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访法语系张弛教授

2016-05-03 文字:朱佳琪 摄影:陈斯 点击:[]

博学多才,精于学术是他的代名词;严谨认真,兢兢业业是他一贯的治学态度。进入西语学院执教十余载,春风化雨,良工心苦的教导使他成为学生心目中德高望重的良师益友。今天,我们很荣幸能够采访我院的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弛教授,让我们来一同感受张弛教授独特的魅力吧。

         

结缘广外——感于心诚,金石为开

早年张弛教授在法国留学时因为成绩优异而被国内多所知名大学争相邀请。时任我院院长的郑立华教授在法国与张弛教授进行了两次会面,力邀他来广外任教。而张弛教授也正是被这份诚恳打动,回国之后便来到了广外。从0412月开始,张弛教授一直为西语学院辛勤付出着,至今已然是桃李满天下。

名师心得——明确目标,训练思维

针对小语种学习的特殊性,张弛教授给我们提出了“明确学习目标,训练对应思维”的建议。他认为语言是需要被运用的,学习语言不仅仅是背诵单词学习语法,更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的思想用新的语言清晰准确的表达出来。因而我们需要打破中式的思维模式,养成用新语言思考的习惯,而不是简单的进行翻译。尝试使用原文字典是张弛教授推荐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既可以扩充词汇量,又可以减少母语的干扰,准确理解词义。

教学理念——创造契机,深度思考

很有深度,信息量大是同学们对张弛教授的课的一致评价。谈及自己的教学理念,张弛教授表示“深度是必须的,这是给学生的一种压力挑战,也是在邀请他们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张弛教授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体现在教学中,能够为学生创造思考的契机,提供更深入研究的平台。语言是思想的反应,只有思想不断进步,语言才能精益求精。

         

         

文化学习——重在文学,丰富知识

阅读一直被认为是自主学习的一种极佳方式,但是由于文化差异、时间久远、内容晦涩等原因,许多同学对经典文学都望而却步。对此,在文学研究方面造诣极深的张弛教授认为“读一些难懂的书才能够真正进步。”这一个从易到难的过程,但关键在于不逃避的态度。“如果让一个大二年级的同学读《巴黎圣母院》的原著,他肯定读不懂,满篇都是不认识的单词,他会觉得很挫败,但如果他读简易版的,虽然可能只有几千个单词,但是也是读了原文书籍,就是一种进步,也树立了信心。”张弛教授还强调,阅读的题材要广泛,扩充知识面,加强对各方面的了解。

留学经验——主动交往,体验文化

学习小语种的学生都希望能够到对应的国家学习,学院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外派留学的机会。但许多出国的同学都不同程度的遇到了难适应、难融入的问题。张弛教授的建议是主动发展交际圈,相互理解。主动和老师同学打招呼,下课后约一杯咖啡聊聊天,虽然只是简单的举动,却能走近当地学生的生活圈,缓解孤独感。除此之外,也要主动体验当地文化,多听多看多走。平时周末可以去公园、教堂散散步,观察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增加文化认同;放假可以去周边国家旅游,开阔眼界,感受文化的多样性,使留学效益最大化。

寄语西语——需要反思,在用中学

在采访的最后,张弛教授再一次强调“学语言功夫在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化与思想”。训练思维逻辑,在运用中学习。最后,张弛教授也祝愿西语学子都能再接再厉,学业有成!

         

上一条:术有专攻,业精于勤——访法语系郑立华教授 下一条:珍惜实践机会,积累更多经验,开阔视野——访葡萄牙语系杨菁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