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公告栏
广外西语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9-15 阅览:
2017年9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将开展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为保证生源质量,规范录取程序,根据我校研究生院相关通知,特制定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1、个人申请(1)有意愿报读我院法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和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免生......

   2017年9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将开展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为保证生源质量,规范录取程序,根据我校研究生院相关通知,特制定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1、个人申请

(1)有意愿报读我院法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和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后,于9月6日至9月26日期间,登陆我校研招系统 (http://stu.gdufs.yanzhao.edu.cn/)预报名。

(2)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最终均须通过教育部统一的推免工作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9月6日-26日期间,推免生登陆“推免服务系统”正式报名,我院将于9月28日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考试、拟录取通知等。

(3)考试时间为9月28日全天,地点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具体时间、考场等信息将通过系统以及邮件、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确认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来校考试,逾期不参加的视为放弃。

2、资格审查

学院在系统中查询到考生报考志愿,并及时完成资格审核工作。通过审核后,可向考生发放复试通知。

时间:2017年9月27日(周三)上午08:30—12:00;下午14:00:17:00

地点:北校区四教308B(西语研究生办公室)

审查资料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年收推免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须有推荐学校教务处盖章)、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无补考或重修记录)、身份证、体检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所有材料请同时提供复印件,存底中心备查。报考信息与相关材料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或弄虚作假者,未在规定时间内到我院报到注册登记者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3、考试

推免生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1)笔试

专业知识与能力测试

时间:2017年9月28日(周四)上午09:00—11:00。

地点:北校区第四教424

形式:闭卷

分值:满分100分。

(2)面试(口试)

时间: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下午14:30-17:30

地点:各系办公室

内容:专业面试 (口试)

1)考生就自身情况作简短介绍并就考官所提问题回答;

2)考生就所得的题目作个人发言;

3)主考针对考生的发言提问,进行交谈。

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个考生20分钟。重点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实践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以及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等。答辩顺序当场抽签确定,所有考生提前20分钟在指定地点抽签。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详细记录,考官在《硕士研究生面试评分表》上按人分项打分并签名,存放中心备查。面试小组配有记录人员,负责对面试过程作全程记录。

4、录取

(1)学院将在2017年9月29日前完成所有复试工作,根据考试情况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由复试小组成员和主管领导签署意见的推免生审查汇总表与考生材料一起送交学校研招办,研招办审核后通过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2)接收推免生的名额原则上以不超过当年招生总人数的30%为准。按照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决定拟录取名单。考生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组成,笔试成绩占50%。口试成绩占50%。(总成绩计算至小数点后3位)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政治条件不合格者不得录取;身体条件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的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校内网站公示,公示期10天。对有异议的学生,学校会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由学校报省级招办审核备案。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4)所有获得推荐资格的应届生均须登陆“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缴费、录取及信息备案工作,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须在我校新生入学报到的规定时间内报到。

5、资格复审

对获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由学校研究生院在新生入学报到时进行资格复审。对未通过资格复审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资格复审要求:

(1)完成本科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所有专业课程均无补考或重修纪录;

(2)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3)取得推荐免试录取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共选修课成绩均须在“及格”以上;

(4)取得录取资格至资格复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5)按时获得学历和学位证书。

6、推免生待遇

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原则上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7000元;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同时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等的评审。

7、学院联系方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网 址:http://xiyu.gdufs.edu.cn

联系人:唐老师

联系电话:020-86318957

地 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邮 编:510420

上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8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下一条:2018年西语硕士研究生推免生考试工作细则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