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研究中心

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创新团队项目----中拉研究

基本情况:

中拉研究团队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团队,经专家评审、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校长办公会审批,于20165月成立。团队开创了跨学科研究的先例,同时依托商学院和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开展工作,带头人为商学院院长朱文忠教授和西语学院陈宁副教授。现有成员七人,全员均具有博士(包括在读)学位和留学背景,有博士生导师2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

 

主要任务: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别研究,包括当代中拉政治、经济关系、贸易往来、跨文化交际等。研究团队利用西语学院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两个语种的优势,和商学院在经管外贸领域的研究特长,依托战略研究院等其他校级研究机构,进行学术和实践两方面的研究,即服务于政府决策和企业投资,同时更通过学术文化研究加深双方的认识和了解。其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 科学研究

把握前沿动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在跨文化交际视域下探索拉美各国的历史文学、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2.人才培养

培养西葡语种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打造跨学科研究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利用国际化战略资源,培养在国内具有一定学术地位,在本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知名学者,形成“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后备”的研究创新学术梯队。

3.学术交流

加强与拉美各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参与、举办与中心密切相关的学术会议,创新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模式。

4.社会服务

以服务例如“一带一路”战略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学科内涵提升,发挥语言优势,运用跨文化交际学的理论与方法,解决中拉合作中的文化问题,研究拉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特色,围绕互动国家形象研究,积极为国家对外宣传建言献策。

 

近期成绩:

成立一年(2016-2017)来,团队组织了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其中包括有国际影响的大型学术会议1次,成员共发表论文13篇,出版了《2016拉丁美洲蓝皮书》。目前已与智利圣托马斯大学、秘鲁圣罗伊纳大学、墨西哥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等多所著名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