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专业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专业

学科专业

 

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成立于1965年,是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单位和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法语专业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重点学科、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特色鲜明,在华南地区独树一帜,在全国法语界享有一定的威望。

 

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成立于1965年,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为我国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之一,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德语本硕博学科点,是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是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分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本专业与德语国家的教育、科研、经济甚至政府机构间以及德国歌德学院、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有着广泛的交往和密切的联系。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实习基地”被评为省级实习基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获多项国家社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出版两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德语专业是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6名,其中外教2名,全部有海外学习经历,博士学位教师占70%以上。本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达100%。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的约30%,大部分学生在国外攻读,包括德国或者其他欧洲国家。选择就业的学生约占70%。就业率、就业层次高,就业的学生约30%进入政府机关、国企及事业单位工作,如公务员、银行、学校等。另外70%左右被民营企业及国(境)外其他企业录用。

 

西班牙语专业

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1965年,是新中国第一批设立的五个西班牙语专业之一,覆盖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和专业型)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本专业以“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的教学和科研传统”引领华南地区西班牙语学科建设,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本专业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积极规划新一轮的发展,努力配合学校建设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该专业已与西班牙、拉美国家的8所高校签署了校级交换协议,双方互派交换生的力度越来越大。

 

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创办于1970年,1986年获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同年开始招收口译硕士(MTI),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设有“俄语中心”(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资助)和“俄罗斯研究中心”,是全国高级俄语专业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之一。

 

意大利语专业

意大利语专业成立于2002年,至今仍是华南地区唯一的意大利语本科和硕士教学点。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该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富有开拓精神,教学与科研能力兼备的教师队伍。2008年和2014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在“中国大学文学本科A++级”全国意大利语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一。2018年,意大利语专业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葡萄牙语专业

葡萄牙语专业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开办葡语专业较早的一批院校之一。针对非通用语种专业教学研究与语言实践紧密结合的办学目标和学科特点,葡萄牙语系从制定教学大纲伊始,就考虑到走实用型语言教学的道路,以准确性、实用性、时效性为制定教学计划、选择教学资料的前提条件。形成了同时教授葡萄牙葡语和巴西葡语的办学特色。自建系以来,葡语专业积极贯彻国际化教学理念,与国外多所高校签订了学术交流框架协议,以学生交流为合作起点,以高层次人才交流及科研项目的开展为高一级目标,建立起多层次的学术交流体系。目前已与包括巴西、葡萄牙、澳门在内的四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每年约派出20名葡语专业大三学生前往语言对象国或地区交流学习一年。

 

 

波兰语专业

波兰语专业成立于2013年,2014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是全国第三家、华南地区第一家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波兰语本科专业教学点,也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覆盖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本专业实行“波兰语+英语”双语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专业能力强、外语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目前我校已与波兰6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包括“3+1”和“2+2”联合培养项目,该专业大三学生全部外派至波兰接受浸泡式全波兰语教学。

 

希腊语专业

希腊语专业成立于2015年,2016年正式开始招生,是全国第三个、华南唯一一个获教育部批准的希腊语本科专业教学点,学生就业竞争力强。本专业致力于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的教师们均有8个月以上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教学和学科建设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本专业实行“希腊语+英语”双语培养和“3+1”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目前,我校已与希腊雅典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本专业学生拟定于大三全部派赴雅典大学交流学习一年。本专业获得中国知名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先后进行了专访。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专业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专业于2017年正式招生,是学校重点扶持的新建专业。我校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开设塞尔维亚语本科专业的高校,是全国第三家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开办的塞尔维亚语本科专业。该专业教师队伍年轻、富有朝气、责任心强、有亲和力,教学认真,全力以赴地投身塞尔维亚语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中,突出应用型的教学特色。本专业与塞尔维亚排名第一的高校贝尔格莱德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为了让学生拥有本土化的语言学习环境,本专业学生拟于大三成建制派往塞尔维亚合作大学,接受浸泡式塞尔维亚语教学,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奖学金资助,并有机会参加塞尔维亚语语言水平考试。

 

捷克-斯洛伐克语专业

捷克-斯洛伐克语专业于2017年4月成立,2018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是学校重点扶持的新建专业,也是华南地区第一家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捷克语本科专业教学点。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捷克语+英语”的双语人才,通过实行捷克语、英语并重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基础和交际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目前我校已与捷克查理大学签署校级合作协议,该专业学生拟定于大三学年全部派赴捷克的高校,接受全捷克语教学。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