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专业介绍

塞尔维亚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重点扶持的新建专业

 

培养目标

通过实行塞尔维亚语、英语并重的双语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塞尔维亚语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塞尔维亚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能较深入地了解塞尔维亚的文化、社会、历史和地理等国情概况,同时能具备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学生还可以自愿辅修校内开设的其他专业相关课程,拓展知识面。培养学生成为能够在外事、经贸、科研、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具有较高竞争力的“塞尔维亚语+英语”双语优秀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共有四名教师,其中中国教师两名,塞尔维亚籍母语外教两名。两位中国教师皆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专业;两位外籍教师均毕业于塞尔维亚排名第一的贝尔格莱德大学,均主修塞尔维亚语言文学专业,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该专业教师队伍年轻、富有朝气、责任心强、有亲和力,教学认真,全力以赴地投身塞尔维亚语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团队集体精心设计课程,以强化语言实践能力、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特色,推进“塞尔维亚语+英语”的双专业模式,不断优化专业知识学习与实际外语技能运用的结合,为华南地区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塞尔维亚语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本科一、二年级为塞尔维亚语语言基础的打扎阶段,三、四年级为语言的运用提高阶段,学生通过相关复合选修课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语言多领域运用能力。其中专业必修课程有:基础塞尔维亚语、中级塞尔维亚语、塞尔维亚语视听说、高级塞尔维亚语、塞汉互译等。专业选修课程包括:塞尔维亚语正音法、塞尔维亚文学、旅游塞尔维亚语、塞尔维亚语报刊阅读等。

 

办学特色

1.国际化特色突出

目前,中国和塞尔维亚的经贸和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对该语种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该语种人才比较稀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塞尔维亚语专业是在此大背景下成立的学校重点扶持的新建专业,是全国第三家、华南地区唯一一家经教育部批准开办的塞尔维亚语本科专业。

为了让学生拥有本土化的语言学习环境,学院与塞尔维亚排名第一的贝尔格莱德大学与排名第二的诺维萨德大学均签署了合作协议,本专业学生于大三成建制派往塞尔维亚合作大学,接受浸泡式全塞尔维亚语教学,并可以参加塞尔维亚官方组织的塞尔维亚语语言水平考试,为学生日后就业创造更优的竞争力。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奖学金资助。

2.“塞尔维亚+英语”双语教学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通过实行塞尔维亚语、英语并重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熟练的塞尔维亚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能较深入地了解塞尔维亚的国情,同时具备较强的英语基础知识与英语交际能力和某一副修专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成为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育、管理工作的,既懂对象国语言又懂对象国国情、具有高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3.稀缺语种

塞尔维亚语属于欧洲非通用语种,国内多年来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一所高校开设该语种的本科专业。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17+1”务实合作、中塞两国友好合作的不断深化,对该语种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一地区与塞尔维亚的经济文化交往和对该语种人才的需求有着较大的增长潜力。

4.小班教学

本专业采取小班教学,每学年招收一个班,每班不超过12人。


学生发展前景

本专业的建立顺应了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使用国家(塞尔维亚语通行于塞尔维亚、波黑、黑山、克罗地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紧密的经贸和人文交流趋势。

塞尔维亚语人才目前在华南市场属于稀缺资源,就业选择面较广,对该语种人才有需求的单位包括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及各省市外事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媒体;研究院、高校等机构;华为、中国银行、中国路桥、紫金矿业、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主要从事翻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