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专业介绍

1.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腊语专业


01专业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希腊语专业设立于2015年,2016年开始招生,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希腊语本科专业教学点。现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外希腊语专业致力于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应用型希腊语人才。

25D08

广东省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02师资力量

希腊语专业现有中国教师4名,希腊教师2名,教师总数居全国同专业首位。本专业目前有在校生44名,师生比远超学校平均水平和国标水平。教师职称、学历结构不断优化,1名专业教师获博士学位和双硕士学位,且为副教授职称;3名教师获硕士学位并将继续攻读博士。

希腊语专业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评教分数位居全校前列,教学效果得到学生一致好评,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奖、优秀论文指导老师、优秀本科生导师、优秀外籍教师等荣誉。

希腊语专业教师所获部分荣誉


03科研成果

希腊语专业教师科研能力较强。近五年,希腊语专业教师共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与教育厅项目、国家社科项目多项。希腊语系与本校国际移民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等开展了紧密的合作,中国教师均加入学校科研团队,教研相长。

38976

希腊语专业教师出版的个人专著


希腊语专业教师参编专著与发表的部分论文


04人才培养

1.国际化特色鲜明

实行3+1”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与希腊雅典大学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成建制派大三学生赴希学习一年;每年邀请希腊知名教授来我校讲学和交流。

E81D3

学生成建制赴希腊合作大学留学一年


2.注重知识、技能、实践相结合

本专业开设了一系列高质量的专业核心课程和培养方向课程,兼顾课程教学与实践,旨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方面,与希华时讯报社等单位合作,建立了高质量的实习基地。


希腊语学生在课堂上以中希文化与旅游年、苏州园林等为主题创设口译实践



3.教学模式创新

专业学生主修希腊语,同时修读32学分英语,要求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并取得成绩报告单。通过实行希腊语、英语并重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希腊语、英语知识和熟练的希腊语听、说、读、写、译技能。此外,本专业实行“微专业”课程模式,学生将在主修专业外从国际关系、法学、汉教、会计、经济贸易五个方向中任选一方向进行微专业学习。

4.小班教学

每年只招收一个班,人数不超过12人。学生可得到细致的、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养。

5.人才培养成效

希腊语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明显。根据学校学生评教等评价机制结果显示,希腊语系教学工作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学生对教学质量满意度高,教学评价分数名列学校前茅。

学生综合素质突出,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希腊语专业毕业生全部获得希腊语B2等级证书与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学生多次在翻译、体育、绘画、摄影等大赛中获奖。16级希腊语班集体荣获广外“先进班集体标兵”。17级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8级学生顺利通过外交部遴选考试入职外交部。

05国际交流

国际化特色鲜明突出。实行3+1”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与希腊排名第一的雅典大学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成建制派大三学生赴希学习一年。16级、18级学生凭借优异表现全部获得国家留基委区域人才项目全额资助赴希留学。17级、19级、20级多名学生获得留基委全额资助。


中央电视台采访本专业学生的留学生活


本专业每年定期邀请希腊历史学、古典学、管理学等领域的海外名师来我校讲学和交流,为希腊语系师生开展系列讲座。

希腊专家受邀来我校开展讲座


希腊驻广州总领事馆前后四任总领事多次造访广外,与我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为希腊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支持。


D0349

2022年,希腊驻总领事马提诺斯·曼达里蒂斯一行来访我校

BEBB2

2019年,时任希腊驻穗总领事卫狄汨一行来访我校

2018年,时任希腊驻穗总领事格里高利·塔西奥普洛斯一行来访我校

06精彩活动

希腊语专业每年与希腊驻穗总领事馆合办“世界希腊语日”活动。每年举办语音语调大赛、征文比赛、戏剧大赛、配音比赛等校内实践活动。与广州图书馆开展长期的合作,每年举办“百语荟·希腊语周”等活动。


B9F1B

广外第三届“世界希腊语日”活动获CRI(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B4D19

CRI发布的广外第三届“世界希腊语日”活动视频集锦在海外媒体上获得超40万次播放

第二届“世界希腊语日”活动成功举办

希腊语系学生参加欧罗巴戏剧节


2019年,在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本专业在希留学生全程参与访问的接待工作,表现突出,中国驻希腊使馆特向我校致感谢信对全体同学提出表扬。

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希腊语专业在希留学生参与访问接待工作

因表现突出获我驻外使馆感谢信


希腊语专业学生还在中希高等教育论坛、中希高端文化论坛等实践活动中担任语言服务志愿者,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


46EF5

希腊语专业学生担任中希高等教育论坛志愿者


另外,我校主办与协办的其他诸多希腊文化活动(如美食节、音乐节等),为学生搭建了珍贵的展示交流平台。


ADA4A

希腊安荷达斯乐团文化艺术交流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07就业前景

目前,在全国开设希腊语专业的高校中,广外希腊语专业知名度高,且赢得了良好声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多次采访报道本专业,中央电视台两度采访本专业学生,学生们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展现了优秀的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展现了广外希腊语学子的风采。学生们参与希腊歌曲合唱的视频还曾获得希腊广播电视台的报道。


9BE9A

希腊国家广播电台报道


中希双边经济文化交往势头强劲,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珠三角地区经济活跃、各产业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广外希腊语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希腊语专业目前有三届毕业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单位主要为高校、部委机关、外企、大型私企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其中众多毕业生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希腊雅典大学、希腊克里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诺丁汉大学等国(境)内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多名学生凭借优异表现进入西安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任希腊语教师,并获得了任职高校的一致好评。


08寄语

希腊语属于印欧语系希腊语族,是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官方语言,也是欧盟官方语言之一。希腊语是希腊文明的载体,古老而璀璨的古希腊文化,古希腊人对对立统一原则的实践、对思辨性的热爱以及他们情感上的坦率和热情——所有这一切,都借着语言的灵活变幻,传承到了今天。

希腊语将为你打开一个崭新、神秘而极富魅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