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波兰语专业

 

Dzień dobry! Cześć!

选择广外波兰语,起航“开挂”人生!


 


广外波兰语专业是学霸的摇篮,又是温馨幸福的大家庭。

广外波兰语专业作为我国首批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地方院校中第一个进入国家一流专业的欧洲非通用语种专业,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波兰语本科专业。

波兰语专业带头人茅银辉教授是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波兰语在职教师中仅有的两位教授之一,现任广外西语学院副院长、非通用语研究中心主任、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波兰格但斯克大学学术期刊《东亚研究》的编委,2次获得波兰罗兹大学颁发的“校长奖”。她拥有20多年波兰语专业教学的丰富经验,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教研室主任,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的首任中方院长。波兰语专业共有中国教师4名,外教2名,客座教授1名,其中:张和轩老师现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斯拉夫与东欧学博士学位;林歆、梁小聪老师均为我校波兰语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

波兰语专业教师团队合照

(中:茅银辉教授;左一:林歆老师;左二:外教莱娜塔·锡根;右一:梁小聪老师;右二:外教卡齐米日·切康斯基)

 

波兰语专业教师团队成果丰硕,曾获得2017年学校“优秀集体”称号,教师们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本科生导师”等称号。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三十篇,中外文学术专著、译著四部,其中译著《波兰美术通史》和《简短,但完整的故事》先后获得 2017 年度和2018 年度全国非通用语科研成果译著类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2项,校级多项。

广外波兰语系专业成果照

在这样优秀的大家庭中,相信你一定会在温暖和激励中也成为一位学贯中西的学霸。


选择波语有远见,职场赢在起跑线!

聪明的你想必明白,选择学习小语种专业、竞争小、机会好,好比人生路上的变道超车,但是选择什么语种,哪所学校却有所差别,专业点水平和语种的所在国前景是值得考虑的重要因素。提示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语种的对象国前景,二是专业点水平。

波兰语的对象国波兰位处欧洲“十字路口”,是中东欧大国,与中国交往日益频繁,中国“17+1合作” 、“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都将波兰作为战略支点国家。国家对波兰语人才的需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我校波兰语专业实行每年招生、12-20人小班教学、“波兰语+英语”双语培养模式。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合理,知识涵盖面广阔,所学技能实用,包括:基础、中级、高级波兰语,波兰语视听说,波兰语口译,波兰语跨文化交际,波兰社会与文化,波兰历史,波兰语报刊选读,波兰经典文学作品选读,波兰语写作,波兰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本专业成立以来,已培养出了一批批富有社会责任感、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优秀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

波兰语专业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波兰语朗诵大赛”,我校波兰语学生获得大赛一等奖


波兰语专业师生参加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波兰美食烹饪课堂”


中波两地双培养,欧洲多国任徜徉!

波兰语专业的同学们,是泡在中波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高端活动、学术盛宴和丰富资源里长大的。入学前两年就有机会免费参加波兰高教部提供的一个月的优质暑期班,因此大一暑假你就可能赴波兰进行语言文化体验学习啦。大三拿着国家留基委奖学金或波兰高教部奖学金全班外派至波兰最顶尖的大学交换一年(我们拥有四所波兰最优质的合作大学供你选择: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华沙大学、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托伦哥白尼大学)。如果你足够努力,你将有机会在一年的交换学习结束时拿到波兰高校的本科学位。我们还有与波兰最古老的大学——雅盖隆大学“2+2”(国内2年、国外2年)的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可供选择,届时你可以风轻云淡地说,我有个师兄叫哥白尼,有个师姐叫居里夫人。波兰属于欧盟国家,但留学生活的成本在欧盟各国中属最低的;波兰又是申根国家,你可以利用假期畅游欧洲,增长国际视野,体验多种文化!

波兰语专业学生在波兰上暑期班的街拍留影


波兰专业学生参加戏剧社表演及波兰暑期班趣味课堂



波兰专业学生参加波兰雅盖隆大学结业典礼



海外实习君莫愁,合作机构都很牛!

波兰专业与波兰驻广州总领事馆一直有着紧密的合作,领馆每年给我们学生提供宝贵的领馆实习机会;此外,同学们还能在高大上的广交会、海丝博览会、文博会等展会上进行翻译、商务陪同等志愿者服务,实践与提升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做到活学活用,独当一面。我校与众多中波企业建立了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海外多家中资企业为我专业学生波兰留学假期间提供海外实习的便利条件,这些海外实习基地包括: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实习基地、柳工瑞斯塔公司实习基地、中国港湾(波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波兰琥珀之路旅行社等。我专业教师团队耐心指导学生接受海外实习的磨练,帮助学生提前适应社会,培养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优秀人才!

波兰语专业学生作为波兰驻穗总领馆志愿者参与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波兰专业学生在波留学期间担任“比亚韦斯托克城市日”陪同翻译



波兰专业学生担任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飞跃代表团与波兰马尔沙维克时代集团座谈会译员



学术资源宽如海,海外名师漂洋来!

广外波兰语专业的同学们最擅长的“运动”是“游泳”,而恰恰我们提供的不是一个闭塞的小池子,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学术之海!我校图书馆藏有波兰语原版书籍众多,种类丰富,内容涵盖波兰文学、艺术、历史、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哲学宗教等,同学们可畅游在原汁原味的波兰语海洋里。我专业“金牌”云山讲座、海外名师系列讲座、欧洲非通用语系列学术讲座,绘声绘色地教会我们如何在波兰文学文化、历史社会、政治经济等“波”涛汹涌的海洋领域里“戏水冲浪”。同学们还能通过国际或国内高端学术研讨会,结识波兰语界的大咖,接轨国际学术前沿,共同探讨波兰语“大海”的奥秘。

来自波兰华沙大学的广外云山讲座教授伊丽莎白·森科夫斯卡(Elżbieta Sękowska)


波兰语专业海外名师系列学术讲座


欧洲语言文化论坛暨广外中东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本校保研良机在,海外读研有平台!

今年全国仅有的两个波兰语硕士点之一在广外开设并正式招生啦,优秀毕业生有机会被保送就读本校研究生。若想在波兰优质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我们有丰富的合作院校资源,为你出国读研搭建平台。


就业前程又何如?名校名企顾茅庐!

选择波兰语的一刻,就注定了你无需为就业发愁,广外波兰语毕业生一直炙手可热,大四毕业生们尚未出阁便已被各大企业机构争相看中了!上至中央部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至广东省内世界500强企业都有我们输出的优秀人才。我校波兰语专业毕业生的质量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有七位优秀本科毕业生作为波兰语师资被全国各大外语院校录用。毕业率及专业对口率高达100%。晒个2018年毕业生的去向清单,你品,你细品。


2018 届波兰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单位名称

毕业生人数(共 20)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

1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3

海尔集团

1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1

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3

中展集团(华港海外)

1

Action   GuangzhouTrading Co., Ltd.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1

天津外国语大学

1

西安外国语大学

1

大连外国语大学

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1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

1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美丽中国项目

1

波兰雅盖隆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

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

1

 

考生寄语

寒窗苦读十余载,金榜题名在眼前。愿每一位考生,信心百倍,沉着应对,纵横考场,劈关斩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春无悔,天道酬勤,广外波兰语专业支持你!选择广外波兰语专业意味着你将开启完全不同的人生,踏上一条多元文化的体验之路,精彩的大学生活、梦幻的欧洲之旅等待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