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专业介绍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意大利语专业

 

 

01丨专业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意大利语专业于1999年筹建,并于2002年正式招生。现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中国大学文学本科A++级意大利语专业和《中国本科教育意大利语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全国排名第一,是意大利驻广州总馆辖区内(广东等六省)唯一一所意大利语本科教学单位和全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02丨师资队伍

意大利语专业拥有一支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过硬,职称、学缘、性别、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全国意大利语专业中教师职称梯队最完整的教学单位。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且年龄在45岁以下,其中60%具有博士学位。现有5名中国教师,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助教1人。此外,还聘有长期外教1名,外籍云山讲座教授1名。教师队伍里有担任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欧洲语言专业分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位者,也有获得广外“青年教学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者。

意大利语专业在编教师


03丨科研成果

意大利语专业科研成果喜人。近五年,共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3部、专著4部、译著3部。主持校级以上项目26项,其中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6项。

意大利语专业教师科研成果

本专业学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成功申请了1个国家级创业项目、4个省级创新项目、5个校级创新项目和1个创业项目。

近五年,本专业学生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篇。 

本科学生已发表论文


04丨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大学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国家对外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培养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意大利语人才。

核心课程

基础意大利语、意大利语视听说、意大利语口译、意大利语笔译、意大利语文学、意大利社会与文化、经贸意大利语、科技意大利语等。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以及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对

广外意大利语学生的表扬信

 

05丨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意大利帕维亚大学、马切拉塔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克莱莫纳玛宁语言高中、克莱玛巴乔利商业技术学院等8个教学机构签订了学生交换协议。近三年,各班的国际交流比例超过90%。

部分意大利合作高校


本专业还与帕维亚大学等意大利高校签订教师合作协议,每年定期聘请历史学和语言学教授来校开展海外名师讲学,与克莱莫纳玛宁语言高中签订了实习协议,启动了首个海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意大利专家来校讲座

2019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年会


06丨精彩活动

2014年,中国意大利语专业首次设立全国性专业比赛,其中包括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主办的意大利语桥比赛和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意大利语演讲比赛。本专业学生每年都能在各项比赛中获得佳绩,具体如下:

2014年,2012级蒋烁获中国意大利语桥比赛“最佳表演奖”。

2015年,2012级陈艳倩获第一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比赛“最佳语音语调奖”。

2016年,2013级麦颖贤获第二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7年,2014级陈婉霓获中国意大利语桥比赛一等奖和最佳语音语调奖。

2018年,2016级张华秀获中国意大利语桥比赛三等奖。

2018年,2015级张莉获第三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9年,2016级张羽扬获中国意大利语桥比赛三等奖。

意大利语学生专业获奖

每年四月的欧罗巴文化节

每年五月的欧洲语言戏剧大赛

每年10月的国际意大利语周

每年12月的红歌大赛


 

 

07丨就业前景

本专业已经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执信中学、意大利玛宁语言高中和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此外,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进入合作单位实习,如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意大利驻广州商会、广东国际旅行社等。

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学生的专业实习率和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就业前景好,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学生就业单位以私营企业、三资企业为主,部分毕业生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还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在国外或国内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

部分毕业工作单位评价

部分毕业生硕士就读单位评价


08丨寄语考生

意大利,从辉煌的古罗马中走来,孕育了欧洲文艺复兴。在这片亚平宁半岛上,有悠久深厚的历史、热情自由的人民、地中海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意大利是全球创意与创新的风向标、高精尖科技的领头羊……她的魅力,等待你的探索和发现。

世界很大,意大利不远。2019年,中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再续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情缘。两国在各领域加深合作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中意合作的桥梁迫切需要意大利语人才积极搭建。

欢迎你,选择广外意大利语专业,大学四年时光,我们以语言为谱本,文化做音符,谱写中意交流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