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西班牙语专业


 

1. 专业定位

西班牙语专业成立于1965年,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西班牙语本科专业和最大的硕士学科点,办学历史长,办学经验丰富。2007年建立了华南地区第一个学术硕士点,2020年建立了华南地区第一个专业硕士点。西班牙语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结合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充分考虑本专业自身发展特点,进一步明确本专业建设的发展定位: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国际化西班牙语人才。

69EB3

44DB61


2. 培养目标

西班牙语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国家标准为参照,按照一流标准建设西班牙语专业,注重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西班牙语人才,满足国家对国际化人才和全球治理人才的需求。

1EA1EB

2021E9

西班牙语专业丰富的校园生活和专业实践及竞赛



3. 师资队伍

西班牙语系现有中国教师12人,其中博士10名、硕士2名。12位教师中有1位教授、8位副教授与3位讲师。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视野广阔、思维活跃,正处于科研和教学的黄金时代。

西班牙语系另有2名高水平外教及1名云山讲座教授。外教及讲座教授均精通多国语言,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拥有丰富教学经验。

西班牙语系教师热情、开朗,责任心强,有亲和力,师生关系融洽温馨。教师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在每学期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中学生评分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在国家级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

西班牙语系教师坚持以研促教,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及教学项目、教学比赛、规划教材和专著、在线开放课程若干。

248EB2

11DBC2

4.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优良,享受大学图书馆、语音实验室、同传实验室等各种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资源,学院另设有图书资料室和音像资料室,有丰富的西班牙语藏书和影像资料。西班牙语专业自建有教学资源数据库和线上共享开放资源,向本校和外校及社会学习者免费开放。专业国际化程度高,和多所西班牙和拉美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多层次的学术和师生培养合作。同时,专业注重实践教学,与西班牙语专业与中国国际中小型企业博览会、执信中学等机构签署实习基地协议。

151D0F

20A05F

5. 国际交流

西班牙语专业已实现学校提出的“3个10%”的国际化目标。教师拥有海外学位的人数达到60%,100%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学生也实现了每届三年级出国留学30%左右。目前,该专业已与西班牙、拉美国家的8所高校签署了校级交换协议,双方互派交换生的力度较大。

265840


6. 前景展望

西班牙语,世界上23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是近5亿人的母语,是仅次于汉语的第二大语言,是联合国的六大工作语言之一,此外,西班牙语是美国的第一大外语,尤其是在美国的西部和南部的许多州西班牙语使用得非常普遍。

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家部委和省级机关,国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也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大专院校。近十年来,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本专业实现100%的学生就业率,越来越成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首选专业之一。



考生寄语

西班牙语,世界上23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是近5亿人的母语,是仅次于汉语的第二大语言,是联合国的六大工作语言之一,此外,西班牙语是美国的第一大外语,尤其是在美国的西部和南部的许多州西班牙语使用得非常普遍。会汉语和英语的你们还在等什么?学了西班牙语,一起去看世界。

我们在等你,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