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德语专业

 

学德语,来广外!

 

4E9C

 

 

专业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专业成立于1965年,是广外的老牌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广外德语专业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德语本硕博学科点,是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2014年获批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建成“中德文学关系研究”创新团队(2017年)和“德语国家研究中心”(2019年)。

8FD3

校领导、学院领导、瑞士领事馆、德国领事馆、

DAAD代表为德语国家研究中心揭牌

 

师资力量

德语专业拥有华南地区最强的师资队伍,“德语语言学及文学系列课程和课程模块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德语专业教师学历高、职称高,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四名教师被聘为云山青年学者,另有高水平德籍教师两名。有多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南粤教坛新秀”、“冯至德语文学研究奖”、“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和校级培养对象等称号。

德语专业部分教师


刘齐生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学科带头人,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德语课程标准制订专家组成员。刘齐生教授同时兼任外教社新世纪教材编委会委员、外研社新经典编委会委员、《文学之路》杂志编委、《德语人文研究》杂志编委、《欧洲移民蓝皮书》主编等。

广外德语专业学科带头人刘齐生教授

 

科研成果

德语专业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已完成和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副省级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项等。全体教师在近年发表论文近100篇、出版专著和译著多部。同时,德语专业教师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完成省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出版教材5部、编写教辅材料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德语语法教程——形式与功能》和《德语词汇学概论》在国内大学广泛使用。

广外德语专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2019年主办了“瑞士国际研讨会”、“青龙过眼——中德文学关系中的‘读’与‘误读’学术研讨会”以及“人工智能与外国文学融合国际研讨会”等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德语专业主办的学术研讨会

 

人才培养

德语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一流德语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德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努力为国家培养全球治理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基础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口译、德国社会与文化、德语笔译、德语文学、德语语言学等。

广东省领导视察德语专业

陈建宁老师的德语口译课

阳爱民副校长与德国法兰克福市外办主任

畅谈文化交流合作与德语人才培养

 

 

国际交流

德语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始与国外高校开展交换生项目的专业之一,与多所德国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议。每年有数十名优秀学生获得德国锡根大学、帕德伯恩大学和威斯玛大学交换学习资格。

德语专业交换学生在德国学习

德语专业交换学生参观德国魏玛市

德语专业交换学生与外教在德国郊游

 

每年都有海内外名师前来德语专业讲学,学生们在学校就可以聆听著名学者的精彩演讲。

 

慕尼黑大学教授为德语专业师生

开设德语文学专题讲座

维也纳大学教授为德语专业师生

开设奥地利文学专题讲座

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教授

为德语专业师生开设卡夫卡专题讲座

 

精彩活动

广外德语专业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和揭阳中德金属城建有两个省级优秀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可以满足所有德语学生的实习需求。

德语专业获批两个省级实习基地

德语专业省级实习基地、科技德语课程

移动课堂——一汽大众佛山公司

德语专业省级实习基地、商务口译课程

移动课堂——揭阳中德金属城

 

德语专业与慕尼黑大学、德国领事馆、歌德学院共同举办戏剧、写作和研究工作坊,学生在创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慕尼黑大学学者为德语专业学生

开设德语戏剧工作坊

 

广外德语专业与国际权威机构联合培养人才,与雷特林恩大学合作开设了“中德跨文化交际”课程,与慕尼黑大学戏剧学院合作开设了“戏剧解读与实践”课程。

德国语言学专家为德语专业师生

开设语言学专题研讨课

 

FC34

德国图宾根威廉什卡中学连续多年

与德语专业学生开展文化交流

 

德语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全国“永旺杯”口译比赛、全国微视频大赛、华南地区德语演讲等德语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

德语专业学生胡智达、张碧月在2016年全国

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中一举夺魁

德语专业学生荣获2018年华南地区

德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并包揽二等奖

德语专业学生张均获得第十二届“永旺杯”

全国口译大赛德语交传组二等奖

德语专业学生在北京歌德学院主办的“德国

——足球之国”课程设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学生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不仅可以在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才华,也可以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德语专业学生在欧罗巴文化节戏剧大赛

表演德语剧《罗拉快跑》

德语专业学生在欧罗巴文化节尽展才艺

德国驻广州副总领事受邀参加

广外欧罗巴文化节

 

 

就业前景

德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高校、国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也有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外事局等机关单位以及德国商会等社会团体。用人单位对广外德语毕业生的评价是:“德语好,上手快,融入佳”。

语言是本专业的立身之本和创新之匙,“报考分数高、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是本专业的突出之处,而培养“语言强、专业精、通文化”的创新德语人才是本专业矢志奋斗的目标。

 

考生寄语

德国是一个哲学的国度,自古以来,其哲思就影响着世界,为世人指明方向。德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之一,高科技和制造业雄冠全球。中德两国互为亚洲和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德语人才的需求旺盛。德国也因为拥有世界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历来为中国学生和家长所属意,是大学学习后继续深造的理想留学目的国。学子们,学德语,来广外!日后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使者,成为中德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