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2020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培养方案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9-04 阅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50204)(2020年6月) 所属学科门类:文学所属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所属培养单位: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一、学科专业简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设立于1982年,是我国最早的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之一,具有较长的建设历史与丰富的培养经验。1997年,德语语言文学被评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003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学科正呈稳步上升的势头,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204

20206月)

 

所属学科门类:文学

所属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所属培养单位: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一、学科专业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设立于1982年,是我国最早的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之一,具有较长的建设历史与丰富的培养经验。1997年,德语语言文学被评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003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学科正呈稳步上升的势头,招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本学科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和良好的科研传统,拥有一支认真负责、充满朝气的教师队伍,科研成果的质与量都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教师的梯队建设正日益完善,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德语系活跃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大大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德语系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历年来保持100%的就业率,毕业生有有良好的事业发展空间。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艰苦奋斗的精神,善于同他人进行沟通与协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素质。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文学、语言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性思维的能力,有较强的德语语言运用能力,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至少较熟练地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身体素质。

4.为国内外的德语语言文学博士点输送生源。

 

三、研究方向

1、德语文学(尤其是德语现、当代文学)

2、德语语言学(德语篇章语言学、德语语法学)

3、跨文化日尔曼学(含比较文学、汉德语言比较等)

 

四、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五、必读文献

1. 桂诗春、宁春岩。语言学方法论。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

2. Busch, A./Stenschke (2007): Germanistische Linguistik. Eine Einführung. Tübingen:

Gunter Narr Verlag

3. Linke, A./Nussbaumer, M./Portmann, P. R. (2004): Studienbuch Linguistik. erw. Aufl. Tübingen: Niemeyer

4. Saussure, F. de (2001): Grundfragen der allgemeinen Sprachwissenschaft. Hrsg. v. Charles Balley. Berlin, New York: de Gruyter

5. Duden (1998) – Grammatik der deutschen Gegenwartssprache. Bearbeitet von Peter Eisenberg. neu bearbeitete Aufl. Mannheim et al.: Dudenverlag

6. Eisenberg, P. (2004): Grundriß der deutschen Grammatik. Stuttgart, Weimar: Metzler

7. Fleischer, W./Irmhild, B. (1995): Wortbildung der deutschen Gegenwartssprache. 2. durchges. Und erg. Aufl. Tübingen: Niemer

8. Schwarz, M./Chur, J. (2001): Semantik. Ein Arbeitsbuch. 3. Aufl. Tübingen: Narr

9. Werlen, I. (2002): Sprachliche Relativität. Eine problemorientierte Einführung. Tübingen, Basel: Francke

10. Whorf, B. L. (1940/1997): Sprache – Denken – Wirklichkeit. Beiträge zur Metalinguistik und Sprachphilosophie. Hrsg. Und übersetzt von Peter Krausser. Reinbeck bei Hamburg: Rowohlt

11. Bühler, K. (1982): Sprachtheorie. Die Darstellungsfunktion der Sprache. Ungekürzter Neudr. D. Ausg. Jena: Fischer 1934. Stuttgart et al.: Fischer

12. Hindelang, G. (1994): Einführung in die Sprechakttheorie. 2., durchgesehene Aufl. Tübingen: Niemeyer

13. Levinson, S. C. (1990): Pragmatik. Tübingen: Niemeyer

14. Meibauer, J. (2001): Pragmatik. 2., verb. Aufl. Tübingen: Stauffenburg

15. de Baugrande, R.-A./Dressler, W. U. (1981): Einführung in die Textlinguistik. Tübingen: Niemeyer

16. Brinker, K. (2001): Linguistische Textanalyse. Eine Einführung in die Textlinguistik. Tübingen: Neimeyer

17. Martinez, Matias/Scheffel, Michael: Einführung in die Erzähltheorie. 7. Aufl., München: C.H. Beck 2007.

18. Vogt, Jochen: Aspekte erzählender Prosa. Eine Einführung in Erzähltechnik und Romantheorie. 9. Aufl., Wilhelm Fink Verlag 2006.

19 .Vogt, Jochen: Einladung zur Literaturwissenschaft. 5. Aufl., Wilhelm Fink Verlag 2002.


六、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4 学分。

其中公共课程(外国语和政治)7 学分,学位必修课程13学分(含《论文写作指导》2学分、《实践活动与科研训练》2 学分,《前沿讲座》 1 学分),学位选修课程 14 学分。

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生必须补修与本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课程,所修学分不计入上述学分。


德语语言文学--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多选组

学位公共课

00002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生院

2

36

春秋季

必修

144

000021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研究生院

1

18

春秋季

必修

000021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研究生院

1

18

春秋季

必修

00002108

英语(一)

西语学院

2

32

春秋季

选修

00002109

英语(二)

西语学院

2

32

春秋季

选修

00002110

日语(一)

研究生院

2

32

春秋季

选修

00002111

日语(二)

研究生院

2

32

春秋季

选修

00002112

法语(一)

研究生院

2

32

秋季

选修

00002113

法语(二)

研究生院

2

32

春季

选修

00002114

俄语(一)

研究生院

2

32

秋季

选修

00002115

俄语(二)

研究生院

2

32

春季

选修

00002116

德语(一)

研究生院

2

32

秋季

选修

00002117

德语(二)

研究生院

2

32

春季

选修

00002118

西班牙语(一)

研究生院

2

32

秋季

选修

00002119

西班牙语(二)

研究生院

2

32

春季

选修

学位必修课

05242209

德语语言学基础理论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必修

05242210

德语篇章语言学理论与实践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必修

05242307

德语诗学名篇选读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必修

05242202

德语诗韵学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242219

论文写作指导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必修

学位选修课

 

05002311

高级德语写作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05242302

高级德语听说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05242303

高级德语阅读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05242308

德语文学专题导读:启蒙运动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05242213

德国汉学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05242214

德语语料库语言学研究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05242312

语言学数据采集、分析与呈现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05242309

德语教学大纲与课程规划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05242310

德语练习和教学活动设计

西语学院

2

36

秋季

选修

05242311

德语教材使用和多媒体运用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05242306

20世纪西方文学批评方法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05242313

维也纳现代派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05242314

科技翻译理论与实践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选修

05242215

中德跨文化交际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05242216

笔译理论与技巧(德)

西语学院

2

36

春秋季

选修


05002608

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

西语学院

2

36

春季

必修

05002707

前沿讲座

西语学院

1

18

春季

必修

 

七、培养环节

1.培养计划

硕士生入学第一学期内须依据本基本要求和各学科专业的最新硕士生培养方案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要由导师组和研究生共同商定。培养计划根据硕士生的不同基础,研究方向,按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或补修课程、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科学研究及论文撰写等作出可行的具体安排。

2.文献综述

研究生通过阅读大量的中外文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国外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综合分析写出一篇文献综述。要求: 字数至少5000字外文字符;要求文字精练通顺,条理分明。 中外文参考文献应分开。 在开题报告前完成,由导师负责评分,并写出评语。

3.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即进入论文选题阶段,一般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文献综述、研究目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及技术路线、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在本学科和相关学科3-5名专家参加的论证会上进行,研究生就选题范围、意义和价值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选题报告,以保证选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西语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审批后存档。

未能按期完成开题的,西语学院组织论证会,论证会须有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参加,硕士生汇报论文进展和下一步计划,西语学院根据论证情况对研究生能否继续攻读学位作出结论性意见。

4.中期考核

硕士生的中期考核一般在第四学期内进行,由硕士生所在的学科点统一组织。成立由学科负责人、导师及相关专家组成的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思想品德、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合格者继续论文工作;对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科研能力突出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按照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相关条例进行处理。

5.科研、学术活动。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关注和了解学科前沿的发展,各学科专业要为硕士研究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开展学科前沿讲座、开设文献阅读课等。科研、学术活动详见各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6.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科专业可根据本学科特点确定实践活动的形式。实践活动结束,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7. 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按照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生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写作检查等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硕士生导师应立德树人,引导硕士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参与制定和执行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激发硕士研究生科研创新潜力,引导硕士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强化硕士研究生规范训练,提升硕士研究生学术道德涵养。


上一条:欧洲语言文学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0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